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我国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

吴晶晶

2015年03月04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科技部获悉,为了向不同阶段和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专项试点工作已启动,目前进入实施方案编制阶段。科技部近日就这项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我国大气污染来源多样、成因复杂,大气污染防治需要从重霾天气的应对向大气PM2.5和臭氧的协同防控转变,控制技术重点需要从以往末端治理为主向全过程控制转变,管理技术要求从城市向区域尺度的空气质量监管转变,这些都对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提出了新的迫切的需求。

  这一专项的总体目标是支撑治理雾霾及光化学烟雾等大气问题,按照“统筹监测预警、厘清污染源头、关注健康影响、研发治理技术、促进成果应用”的思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支撑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协同攻关和成果共享机制,协同开展大气污染形成机理、大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污染高效治理技术、大气质量改善技术策略等研究,提升大气环境科学技术水平,促进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及产业化,为不同阶段和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

  专项的主要任务包括:统筹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研究,完善空气质量监测技术及质控标准,建立统一科技信息发布平台;加强对重点地区雾霾二次细颗粒物形成机理及扩散规律、影响雾霾和光化学烟雾形成因素、污染源解析方法等研究;加强对大气污染与人群健康关系研究,加强大气污染与心血管、呼吸道等疾病关系及临床诊断和防护干预产品等研究;加强污染治理高效技术研发;开展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来源识别及区域联防联控技术集成研究等。专项的实施年限为今年至2020年。

  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认真研究收到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专项实施方案。(记者 吴晶晶)据新华社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