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英国征“小鸡性别鉴定师” 年薪四十万无人问

灵犀

2015年03月06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鸡性别鉴定师正在工作。

  有人感叹工作难找,有些老板也感叹员工难找!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一家养鸡场开出年薪4万英镑寻找“小鸡性别鉴定师”。虽然这看似是一个“肥缺”,但至今还没有人上门应征。(灵犀)

  广州日报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所谓的“小鸡性别鉴定师”,其工作内容就是每天与数以千计的小鸡打交道,以确定它们的性别。该职位的年薪达到了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8.2万元)。

  鉴定性别只需三五秒

  但除了貌似诱人的工资外,英国的养鸡场却很难招到愿意干这一行的人。由于员工短缺,该行业目前面临出口额急剧下降的危机。熟知该行业的一名主管说:鉴别师每天12小时都要“盯着鸡屁股”。而且每名新员工要花三年时间才能成为熟练工。

  英国家禽协会总裁安德鲁·拉齐补充说,养鸡场难以雇到“小鸡性别鉴定师”的另一个原因是对小鸡的性别辨识容易出现偏差。小鸡的生殖器位于“排泄口”附近,鉴定师要区分公鸡、母鸡,就要检查出小鸡的生殖器在大小和形状上的“微小差别”。除此之外,鉴定师还要避免损害到这个脆弱的器官。

  专业的“小鸡性别鉴定师”1个小时可以鉴别800到1200只孵出才一天的小鸡,也就是说,平均每3秒到5秒就要处理完1只小鸡。而且,准确率要达到97%或98%。在订单源源不断的旺季,鉴定师的工作时长可能会增加到13个小时。

  “盯鸡屁股”恐被嘲笑

  虽然这项技术可以在相对短时间内掌握,但在高强度工作环境下要保持工作水准却非一日之功,必须要经过长期的历练。

  2013年,英国养鸡行业连一名“小鸡性别鉴定师”都招聘不到,因此这个行业可能会被列入英国政府部门的员工短缺行业名单。拉齐告诉记者:“要花费3年时间才能学会鉴别小鸡的性别,并培养出职业的敏感度和熟练度,很多人都不想花这么长时间接受训练课程。”

  拉齐认为,问题实际上出在职业的本身。“每天要花那么长时间盯着鸡屁股,让这个工作很没有吸引力,”他说。“另外,小鸡性别鉴定师的社会地位在东南亚国家比较高,在英国,这个工作却很容易沦为人们的笑料。”

  据估计,英国目前约有100到150名的“小鸡性别鉴定师”,但如果存在15个工人的缺口,那企业就会面临着失去海外客户的风险。英国移民管理委员认为,“小鸡性别鉴定师”不应该被列入员工短缺行业名单,原因是订单需要以外、肉类加工业也不需要的公鸡可能遭非人道“毁灭”。通常来说,能够下蛋的母鸡在家禽市场更有需求。(灵犀)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