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天猫总裁被免职 淘宝总裁张建锋统管淘宝天猫

祝剑禾

2015年03月09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内部人事任免公告显示,淘宝总裁张建锋出任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负责人,统管淘宝、天猫和聚划算,并向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汇报。同时天猫总裁王煜磊被免职,不过公告未透露其新的职务。这是继去年3月份淘宝天猫高管大变动之后,时隔一年阿里巴巴电商体系高管的又一次变动。

  在公告中,阿里方面称“我们期待新团队在大家的支持下实现‘万能淘宝、品质天猫、活力聚划算’的版图。”同时阿里方面表示,由一人统管淘宝、天猫和聚划算将有利于三个平台的资源整合和统一规划,并在组织形式上予以加强和保障。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2014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的交易总额为7870亿元(约合1270亿美元),同比增长49%。其中,来自淘宝平台的交易额为4940亿元,同比增长43%;来自天猫平台的交易额为2930亿元,同比增长60%。而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出任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负责人的张建锋于2004年加入阿里巴巴,一开始担任淘宝网技术部架构师,其后出任过淘宝副总裁等多个职位,其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之一。

  2014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负责天猫和聚划算的张建锋接替张宇出任淘宝总裁,而天猫副总裁王煜磊出任天猫总裁,弥补了当时已经升任阿里巴巴集团COO的张勇所留下的空缺。在过去一年当中,淘宝在“大而全”的基础上尝试转型,试图重新聚拢逐渐消散的C2C平台人气,而被阿里高层越来越看重的天猫则走上了“小而美”的路子,不断提高商户入驻门槛。

  ■侧记 张建锋说话做事像马云

  就如同去年3月份的突然变动一样,阿里方面关于电商体系高管变动语焉不详的解释还是引起了外界的诸多猜测。此次被免职的天猫总裁王煜磊历任阿里巴巴商务合作及市场推广部经理、淘宝资深总监以及天猫副总裁,长期跟随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有观点认为,王煜磊此次被免职是受到了去年双十一期间锤子手机销量数据出错以及特斯拉进驻天猫未果的影响,也有观点认为阿里高层对天猫业绩不满意。对此,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回复称,这只是一个正常的人事变动,不应有过度的解读。

  而对于今后将统管淘宝、天猫和聚划算三个平台的张建锋,熟知内情的人对其评价道,张算是阿里巴巴的“老人”,做事风格甚至说话腔调都很像马

  云,长期向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汇报,各方对其的能力多表示认可。早在2008年,张建锋就在淘宝力推“金牌卖家”政策,扶植优质商家,不过后来该政策被搁置,很多商家也随之流失,而其在去年执掌淘宝之后又重拾并强化了该政策,重视卖家以聚拢人气。不过该政策也导致了一部分商户刷单刷数据。

  ■分析 统管有利于招商政策统一

  除了外界猜测高管频繁变动背后的原因之外,淘宝和天猫的商家则担心高管变动会不会带来入驻政策的改变。

  在去年上半年杭州阿里巴巴总部举行的淘宝大学活动上,当时刚刚履新天猫总裁的王煜磊被台下的商户问道:“人经常换政策也经常换,搞得我们都晕了,今年(2014年)天猫的政策会不会变?”当时王煜磊有点无奈地回答,“(在这个位置上)我也不知道能坐多久”。而昨天记者从一家天猫商户了解到,从今天开始,天猫将执行新的“定向招商”政策,该新政策将影响到未来天猫对进驻商户流量的导向、推广的倾斜、产品质量的控制等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看来淘宝和天猫还是延续了去年的方向,其中天猫的进驻门槛肯定会越来越高,而由一个人来统管淘宝天猫其实还有利于一些招商政策的统一以及对商户的协调安排,另外对阿里巴巴电商业务打击假货和刷单也是有好处的。(记者祝剑禾)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