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曝光台
人民网>>公益>>正文

“2015年相册”竟是手机病毒

2015年03月12日08:5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相册”竟是手机病毒

  广州警方3月11日向媒体通报,警方近日抓获“2015年相册”手机木马病毒制作传播者。

  3月4日上午,广州警方接到多名市民举报,称其手机遭到木马病毒入侵。接报后,广州警方高度重视,立即从网警支队和刑警支队抽调力量组成专案组,联合开展侦查工作。经过缜密侦查,办案民警随后锁定了涉案嫌疑人。3月9日上午,办案民警在茂名警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茂名市电白区将犯罪嫌疑人何某(男,26岁,广东茂名人)抓获,现场缴获用于作案的笔记本电脑、短信群发器等工具一批。在该嫌疑人何某的笔记本电脑、邮箱和云存储中发现几十个木马病毒变种。发现1.2万台手机被控制,嫌疑人盗取手机短信400多万条。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经查,该病毒正是中国移动公司3月5日上午监测公布的名为“2015年相册”的新型手机木马病毒。该病毒传播手法隐蔽性强、欺骗性大、传播面广,嫌疑人向手机用户发送“这是我们以前的照片你手机打开看看http://9xm.cn/qs5”短信,用户点击该链接后,手机将感染木马病毒,并将木马病毒短信传播给手机通信录好友,再利用熟人关系传播,形成散发式传播方式。目前,国内外多地均发现有该病毒。

  据广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支队长乔雷介绍,该案是一起窃取和屏蔽功能特强的手机木马病毒入侵黑客案件。涉案嫌疑人何某通过木马病毒控制手机后,可窃取手机上的全部信息,包括用户在手机上登录的银行卡账号及其密码和短信息,还可拦截并屏蔽正常短信,开启呼叫转移、群发短信等。

  广州警方提醒广大手机用户提高安全意识,不要随意打开信息中的网址链接。同时,可以通过安装相关杀毒软件进行查杀。(记者 陈捷生 通讯员 叶立震 陈立雄 张毅涛)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