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报告:非法野生物交易平台和方式正在转变

2015年03月13日08:57  来源:新华公益  手机看新闻

   根据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对线上零售网站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非法野生物制品交易特别是象牙的非法交易正在快速从线上零售转向私人社交媒体平台。

   以上结论是来自于TRAFFIC于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发布的TRAFFIC关于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2012.1-2014.9)的监测报告。该报告公布自2012年起TRAFFIC对主要中文电子商务平台及网站的定期监测揭露了大量非法野生物制品的在线广告及信息。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3月竟达到约4000条新增非法野生物制品广告的峰值。且半数以上的网络销售的非法制品为象牙制品。

   然而,从2012年7月开始,通过TRAFFIC告知电商对非法野生物交易广告进行删除和对非法野生物种搜索代名词的屏蔽以及相关执法机构的执法工作,使得非法野生物制品广告数量锐减至1500条,此后一直保持稳定。

   TRAFFIC中国项目负责人周非说:“主流电商企业一直是我们在消除非法野生物贸易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在电商企业的努力下,相关商品的广告数量持续减少。尽管如此,大量的的网络非法制品广告数量仍然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我们还发现目前非法野生物交易平台和方式正在转变。”

   其中一个转变是商家用于防止自己所售商品被发现的隐秘代名词由2012年被TRAFFIC发现并识别到的15个变为现如今的64个。TRAFFIC每月对25家电子商务和文玩交易网站进行监控。内容包括对8种主要非法野生物制品—象牙,犀牛角,虎骨,玳瑁壳,穿山甲鳞片,豹骨,羚羊角,盔犀鸟头骨,以及相关的64个搜索代名词的监控。

   另外,有证据表明,目前非法野生物交易正在向个人社交媒体平台转移。商家通过在自己的社交媒体app上发布相关的照片和信息,以此来吸引潜在的客户并单独与之沟通交流。一些商家为了扩大宣传,甚至会雇佣“代理”在其社交平台上来转发那些不法商家所发布的非法野生物制品信息。

   “非法野生物交易向更为私密的社交媒体平台转移,这为执法部门的工作效率带来新的挑战。”TRAFFIC东亚及南亚区域总监雅尼克博士说。

   “对非法野生物制品交易渠道的监控和管制亟待成为执法机关的工作重点。因为不法分子正在利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暗中从事犯罪活动。”

   相关链接:TRAFFIC关于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2012.1-2014.9)的监测报告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