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黑心”商贩微信搭线卖象牙制品 获刑1年罚10万

王蕾

2015年03月13日09: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非法象牙贸易在我国被严格禁止,但个别商贩却通过非法渠道获取象牙制品进行销售。2015年3月12日,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出售象牙制品的案件。被告人吴某因非法收购并出售象牙工艺品,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吴某今年41岁,原本在成都荷花池市场经营一间销售饰品的商铺。“2013年年底,有次我到广东进货时,看到当地的一些商家在销售象牙制品,感觉还不错,于是决定进一些货回去自己卖。”就这样,吴某在未办理相关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微信跟福建、广州等地的卖家搭上线,非法收购了一批象牙制品,放在其商铺进行销售。

  直到2014年5月,吴某的广州“上线”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其销售渠道和买家线索也全部被警方掌握。随后,广州警方向成都市森林公安局提供了相关线索,吴某由此进入了警方的视线。经过成都公安机关的调查踩点,2014年9月12日,被告人吴某被刑事拘留。当天,办案民警在吴某的店铺内查获象牙制品526件,共计1.15千克。经鉴定,这些象牙制品均为非洲象牙或亚洲象牙制品,价值人民币共计47917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以营利为目的,明知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却仍非法收购、出售,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最终,判处吴某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同时,扣押在案的作案工具手机1部,象牙制品526件全部予以没收。

  根据刑法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负责该案的检察官李峰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即使有些商家具有买卖一类或者某些野生动物的经营许可证,但它所经营的范围也是有严格要求的,这在申请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范围里会有详细、准确的说明。据成都市森林公安介绍,售卖象牙制品需要获得国家林业局审批资质,成都市内目前仅琴台路有一家商店,具有合法售卖象牙制品的资质。

  (金牛法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蕾)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