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这个闯关女“真行” 携146管“孕妇血样”出境

崔宁宁

2015年03月13日09: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海关查获的146管孕妇血样。

  该香港女子已有19次违规携带各类物品被海关退运记录

  广州日报讯 (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袁娉婷摄影报道)日前,深圳海关隶属罗湖海关对外披露,该关在一名出境香港女子的随身提包中查获146管孕妇血液,以及在香港某检测机构进行胎儿性别等DNA检测的“同意书”一批。

  提包藏孕妇血样146管

  事发3月9日下午3时许,一香港中年女子携带一个随身手提包经罗湖口岸出境。海关关员发现她过关时行色匆匆,遂将其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当关员让其将手提包接受X光机检查时,当事人故意将手提包往X光机传输带上一扔,致使行李内物品不平整、导致X光机图像显像模糊。关员感觉可疑,便令其再次将手提包平放入传输带。这时,图像显示提包内有一批管状可疑物。打开背包,发现若干快递包装袋,再打开三四层包装,才露出用透明塑料袋包裹的一管管人体血液样本,经清点,共有146管之多!这些血液装在医疗抽血管内,每管容量为6ml,管壁均贴有标签,并填写有血液所属人的名字、怀孕周数、出生日期、采样日期等信息。同时,关员还发现一批纸质文件,主要为在香港某检测机构进行胎儿性别等DNA检测的“同意书”。

  该女通关记录已有19次涉违规

  经查询该旅客的通关记录,发现其已有过19次因违规携带各类物品而被海关退运的记录,是一名典型的“水客”。目前,罗湖海关已将查获的孕妇血液样本移交给检验检疫部门做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近年来,一些非法机构和个人通过网络拉“业务”,由专人为内地孕妇抽取静脉血样,用简易冷藏容器贮存,送往香港等地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形成非法牟利的地下产业链。

  罗湖海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携带和邮寄、快递人体血液和血液制品进出境,海关严格凭卫生部的批件或证书办理验放手续;旅客不能提供批准文件或证书的,海关会将有关人体血液及其制品扣留,并及时移交或通知检验检疫部门处理。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