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近八成受访者维权技能差 消费者的“罪” 你有吗?

夏振彬、张婷婷

2015年03月16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3·15到了

  你报料 我曝光

  在消费者权益愈发受到重视和保护的当下,是不是仍有黑心商家让你烦恼?在这个3月,为自己合法的消费权益努力吧!你报料,我们帮你维权。

  方式:拨打电话13827722000;关注“@广州日报佛山新闻”并发私信给我们;关注“广州日报广佛荟”微信公众号给我们留言。

  记者调查网购小伎俩 消费者维权技能测试近八成人不合格

  维权技能 你合格吗

  文/广州日报记者夏振彬、张婷婷

  网购渐成流行趋势,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人收获了金银财宝,有人享受了物美价廉,还有人则“受了伤”。根据统计,去年佛山市工商部门的网购投诉量猛增2倍之多,调查取证困难。到底,网购维权难在哪?调查“诊断”出的3种“常见病”你有吗?不良商家又会有哪些“神奇”的小伎俩?

  去年投诉增两倍

  新规昨日实施

  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了解到,去年全市工商部门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23862件,同比上升36.3%。其中,投诉量升幅位列前三名的商品类别分别是移动电话配套设备、电视机和文化运动娱乐用品,升幅分别达到1260%、98%、65%。

  另外,网络购物投诉成为新热点。根据统计数据,去年全市工商系统共受理涉及网络购物商品服务投诉806件,同比上升199.6%。据介绍,纠纷主要表现为货不对板、假冒伪劣、虚假发货、拒绝承担售后服务等。

  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近几年,网购投诉量一直处于激增状态。”以禅城区而言,在五年前的2009年,网购投诉仍是0宗,2010年为12宗,到2014年已经多达96宗,四年增长了8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已于昨日正式实施,今后卖家不能“以消费者已拆封、查验影响商品完好为由拒绝退货”,不经消费者确认不能自行规定该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为由拒绝退货。这也意味着,网购维权将有更多法律武器。

  消费者的“罪” 你有吗?

  “买买买”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糟心消费的“诞生”往往先从自己开始,而网购维权的难度,也往往有自己的一份“功劳”。这些常见病,你有吗?

  1

  太“随便!”四成购物重价格

  购物习惯本身往往决定着是否已经留下无穷“后患”。

  记者针对各年龄段消费者发布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13份。如何选择网店?“信誉”和“网友评论”以61.95%的得票率并列第一,除此之外,近半受访者最看重销量,还有38.94%的受访者看重价格。

  然而,信誉和评论往往可轻松造假。记者采访多位淘宝卖家,他们虽然都说自己没有刷过信誉,但坦言信誉和评论可以“花钱搞定”。

  2

  不及格!近八成受访者维权技能差

  “清理”购物可以带来无穷快感,但维权是个让人头疼的技术活。

  如果你购买了一个外地卖家的物品,想投诉时应该拨打哪里的电话?65.49%的受访者选择“说实话,不清楚”,5.31%的受访者很自信地回答错误,而答对的比例只有不到三成。

  此外,快递包装破损意味着你的“宝贝”可能受了伤,甚至被人动了手脚,但78.76%的受访者表示对快递破损“一般不太在意”,选择拒收的只有21.24%。

  “看过问卷才发现自己太单纯了,要怪只能怪自己!”在调查中,23岁的陈女士感慨地说。

  3

  好大度!金额不高竟算了

  对于网购维权的难度,吐槽“特别难”或“比较难”的受访者占到66.37%。而对于其中的“难点”,除了61.06%的受访者感慨对维权方式不清楚之外,“过程复杂,时间成本太高”以77.88%的得票率遥遥领先。这也意味着,近八成受访者怕麻烦。

  自称网购达人的崔女士表示,身边很多剁手党经常不维权,只差评,“确实经常忍忍就算了,退货要负担运费,投诉又没时间!”

  真是醉了!

  卖家的小伎俩

  玩消失 卖完就“收工”

  常见指数:★

  杀伤力: ★★★★★

  小黄通过网络购买了一部手机,但刚用了2个月,手机就开始频繁死机,触摸屏也坏掉了。这时,他赶紧联系卖家,却发现卖家也不在线了!

  提醒:为了避免麻烦,消费者在网购前应该慎重选择卖家,尽量选择访问量较高、口碑较好的网站购物。

  玩威胁 申请退货小心被攻击

  常见指数:★★ 杀伤力:★★★★★

  网上购物最可怕的不是买到假货,也不是退换货麻烦,而是买卖不成的时候,卖家服务不好,还缺德。

  去年末,阿仪在淘宝上买了一条裙子,收货后“手贱”做了点评,没想到接下来就陷入了长时间的人身攻击。

  后来,裙子实在不合适,阿仪申请退货。随后的好多天,阿仪的电话被“未显示号码”的来电轮番“轰炸”。

  提醒:律师蔺存宝表示,商家的做法已经违法,消费者可以保存相关证据向网购平台进行投诉,如果非常恶劣可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提出民事诉讼。

  玩收买 去差评返十元哦

  常见指数:★★★★ 杀伤力:★★★

  淘宝达人小雯年前在网上购买了一条裤子,试穿后发现裤子的色泽与图片展示差别很大,布料也根本不像描述的那样。

  花了一百多块钱买的裤子品质这么差,小雯找到店家要求退款。“店家的态度非常好,经常卖萌说‘亲,你别给差评,我们给您返还10元现金。’”

  提醒:律师蔺存宝表示,这种做法只顾着个人利益,有为虎作伥的意思,最终损害多数人的利益。

  网购如何

  擦亮眼?

  1.如何辨认卖家的信誉?市工商部门提醒,首先看商品评价,正常情况下一件商品的评价都是有好有坏,如果评价太完美,全是好评,那很可能是托儿;如果大量用户在短时间内购买同一件货品、同一买家多次评价,那么多数有问题。

  2.付款前应该做什么?消费者应该仔细浏览各种“说明”,将其中不起眼的限制性条款看清楚。付款则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服务。

  3.不轻信网店先签收后退货的承诺,务必当场打开包装检查商品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拒收,并告知网店。根据统计,因退换货引起的网购纠纷中,大多是商品出现人为性损坏,90%以上都是收货时没有验收。

  4.如何投诉本地外地网站?消费者因网络交易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工商部门投诉,也可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工商部门投诉。如是外省市网站,应根据网络经营者所在地,向当地工商部门投诉,可通过“区号-12315”进行电话投诉,也可通过工商局官网、信函等方式进行投诉。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