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相亲会老年人为儿女打头阵 手机电脑齐上阵

韩章云

2015年03月16日08: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相亲活动现场,一位母亲挤在人前认真的替孩子记下信息 韩章云/摄

  中新网郑州3月15日电(韩章云)3月15日,趁着温暖的春风,在郑州如意湖畔,一场相亲大会在吸引众多单身男女参与的同时,不少上年纪的老人挤在人群中忙个不停,有的老人拿着平板电脑或手机播放儿女的照片和视频。他们说,这样能让别人对自己的孩子有更直观的印象,增加信任感。有自己中意的男士或女士,老人们也主动出击,热情的和对方聊,甚至拍照留下联系方式,希望能帮孩子解决终身大事。

  “你好,我是李阿姨,来替儿子征婚的……”3月15日,在郑州市如意湖畔的相亲现场,一则张贴在信息墙上的征婚启事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启事中详细介绍了李阿姨儿子的情况,其优越的自身条件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这小伙不错,学历高,长相也可好,还出国留学。”和启事中替儿子征婚的李阿姨一样,看到这则信息的一位王姓老人认真的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记下了对方的基本信息。此时,记者发现,在这位老人的本子上已经记下了若干候选人的信息。

  今年50岁的王先生是替自己29岁的女儿来相亲的,而在此次相亲活动之前,老人已经去过好几个相亲大会。“闺女是高中教师,现在带着高三毕业班,工作忙也顾不上自己的事,我和她妈着急啊,就趁有活动来替她看看。”在相亲活动现场,老年人的数量基本上和年轻人相当,他们都是来替孩子“打头阵”的。

  “孩子的交际面太窄了,她要是自己找吧,我又不太放心,还是我们自己来看看,替孩子把把关,也保险点。终身大事不能儿戏。”由于今天女儿临时有事,55岁的的李先生和老伴专程从市区赶来,替女儿相亲。“记下信息,让闺女挑她自己中意的,再找时间见见。”

  记者调查发现,本该是年轻人自己做主的相亲大会,反而是爹妈唱了主角。要么是儿女排斥相亲,不愿来现场,父母着急主动请缨,要么就是父母不放心,替孩子来把关“货比三家”。

  对于替孩子找对象的标准,父母们的态度基本一致:人要本分,有稳定的工作,两家条件基本相当,经济上有一定基础,男孩子最好有房子,女孩子也要有一定学历。

  对于父母在相亲现场替子女“冲锋陷阵”的情况,活动策划方刘女士表示现在这种情况很普遍。“父母都是出于爱孩子的心,尤其是婚姻大事更是操心,这点都能理解。不过找对象、结婚过日子还是年轻人自己的事,如果时间允许,年轻人还是应该自己到现场参加活动,这样会更容易找到自己中意的人。”刘女士如是说。(完)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