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同是经济舱机票价差一倍"被掉包" 乘客索要3倍赔偿遭拒

范晓林

2015年03月18日09:5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市民韦先生去年12月19日通过阿里旅行网订两张机票出游,旅行回来后经查询发现,他订的机票是1680元的B舱,而实际持有的是910元的R舱机票,加上折扣,两张票差价1622元,而原先支付订单的高舱位票却被人退票,换成了实际出行时的低舱位票。经向淘宝阿里旅行从第三方角度调查此事,最终得到的结果是卖家退还差价,但韦先生认为,此“退高换低”的经营行为涉嫌价格欺诈,要求依照消法规定除了差价外另外索赔3倍。

  通讯员 殷思婕 扬子晚报记者 范晓林

  订两张机票疑为“被退换”

  韦先生说,2014年12月19日,他从阿里旅行订两张出行机票,随即收到该交易平台短信确认“订单已出票”。因为要查询积分,韦先生在假期出行回来后,从app“航旅纵横”(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手机应用)获得的数据显示,他原先网上支付的订单是不含税1680元的B舱机票,但原先两张票号显示“被退票”,而韦先生从未申请过退票。谁退的呢?接着,韦先生又查到,他今年2月16日乘坐的MU2779航班又发生一笔机票订单,订单显示的是另外两个票号的R舱位机票,不含税单价910元,而自己从未另外购买该票号对应的机票。这两张票又是谁换的?

  向淘宝投诉“机代”失信

  于是,一头雾水的韦先生要求淘宝阿里旅行从第三方的角度调查此事,包括从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调取相关数据,在相关法律和淘宝相关规定的框架内,对失信的机票代理商家予以处罚,维护客户合法权益。随即,韦先生在淘宝的投诉页面上传相关证据,提交淘宝客服处理。要求淘宝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责令不良商家赔偿。韦先生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淘宝:商家退差价1622元,并扣分

  3月11日下午2点,韦先生接到机票代理商来电,自称姓管,是机票代理的负责人,未表达歉意承认错误,辩称机票代理行业只负责出票无误保证出行顺利,况且买家持有机票后正常出行,并无任何损失,投诉后作为“机代”商家只能退还机票差价。当日下午又接到淘宝发出的短信和邮件如下:“您好,关于订单号:43258163144的反馈单,阿里旅行平台要求商家补退票面差价,核实商家已同意赔付票面差价。其余赔付不再支持,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昨天,淘宝公关部门一位刘女士向扬子晚报记者证实,此事他们从3月3日接到客户投诉后进行了调查,商家承认是操作失误,作为监管方的淘宝平台也按照规定对商家予以了扣除一定信用分的处罚,对于买家“除了要求退还差价外,另要求3倍赔偿”的这个诉求,刘女士表示他们不知情,因为他们向客户发出处理结果的短信通知后,客户并未反馈更新的诉求。而韦先生则表示,之前他将自己的诉求以及相关证据已经发到淘宝相关平台,对于这条“短信通知”韦先生不能确定究竟是代表阿里旅行平台还是商家给予的答复,所以他暂时没有回复。

  乘客:失信机票代理“欺诈成本低”

  对这样的处理意见,韦先生表示,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的前提下,擅自掉包机票,明显是失信卖家欺诈的行为,但消费者发现后投诉,仅仅换来差价赔偿,这样的处理显然说明“欺诈成本太低”,对这些失信商家不予以有力的处罚,显然有“纵容之嫌”。

  一些知情网友称,航空公司的机票座位相当复杂,“经济舱”只是一个大概念,舱位代码为Y 里面还会分为不同的子舱位,不过这些子舱位票价差别很大。但除了超级经济舱外,提供的服务都是一样的。一些航空公司的高端经济舱座位前后距离比一般的经济舱要宽松些,但服务和用餐标准还是一致的。不过持有折扣经济舱票的旅客如果早去办理值机手续,还是能选择靠窗或者安全通道座位的。一般来说价格越低的票受到的限制越多,通常为不可退票,不可改签。经济舱有那么多不同的价格主要是航空公司为了吸引更多旅客。

  不是内行人对座位外表也看不出差别。但算一算差价近一倍,相当于卖两张票就能赚回一张票。基于其中的高额差价,业内不少中小“机代”有意无意存在着类似操作。此类偷换舱位的做法是损害了旅客的权益,更直接导致旅客积分受损,在退改签或者是升舱的时候,由于不同的舱位对应不同的退改签规定,所以更容易出现问题。不过扬子晚报律师在身边专栏律师、江苏朗华律师事务所表示,电子商务的维权的确比较费事,需要详细的取证,此案例作为甲方的韦先生可以将自己的诉求向消协和法律途径反映。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