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大众
人民网>>公益>>正文

弃学照顾重病父亲 12岁女孩重返校园

“想打印一个自己,既能上学又能照顾爸爸”

聂辉

2015年03月19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小菁媛坐在父亲病床边复习英语。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聂辉)昨天下午,12岁女孩小菁媛进入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借读,并获得学校师生近8万元的捐款。此前,其父因患尿毒症住院,母亲离家出走。为在医院照顾父亲,小菁媛上学期就曾有两个月没有上学。今年2月,其父病情恶化至306医院抢救,由于医院距离原来的学校太远,小菁媛不得不中止上学。

  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高校长介绍,新学期开学后,老师正在办公室开会,身材瘦小的小菁媛到学校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并希望自己能够入校就读5年级。学校老师核实情况后,很快为其安排班级借读。学校德育部门吕主任也通过校园广播对小菁媛的事迹进行介绍,同学为小菁媛建立了一个爱心墙书写寄语,鼓励和帮助小菁媛融入一个新的校园环境。

  小菁媛独自照顾父亲的事迹曝光以后,引起了社会关注,不断有社会爱心人士到医院看望小菁媛,给她留下一些善款。前天上午,一名70多岁的老人带着自己煮的茶叶蛋和衣物,特意从小营乘坐公交车到医院看望小菁媛,希望小菁媛照顾好自己,照顾好父亲。

  昨天下午,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师生为小菁媛组织了欢迎仪式,向学生介绍了小菁媛的情况,为其募捐了7.7万元现金,并免费提供校服和在学校的餐饮。班主任王老师为小菁媛安排了辅导的同学,帮助小菁媛学习,并为其购置了书包和各类文具,希望小菁媛和父亲渡过难关。

  >>讲述

  “想打印一个自己,既能上学又能照顾爸爸”

  小菁媛家住丰台区大灰厂,两年前,父亲崔亚君患尿毒症后,母亲离家出走。与父亲相依为命的小菁媛担负起了照顾家事和爸爸的责任。

  今年2月中旬,崔亚君病情恶化,小菁媛将父亲送至306医院抢救。到银行取钱,到药店取药,接送父亲透析,安排父亲在医院的起居生活……小菁媛像个“小大人”,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压力。

  崔亚君介绍,他39岁才有了小菁媛,一直视女儿为掌上明珠,“她以前从没洗过衣服没做过饭,我生病后她就开始学着做饭。”每次提到做饭,小菁媛都是一脸的骄傲,说自己会做四菜一汤:葱花摊鸡蛋、炒圆白菜、杮子椒炒肉和西红杮炒蛋和方便面汤。

  看着女儿津津乐道自己的厨艺,崔亚君却眼眶泛红,觉得委屈了女儿。崔亚君说,女儿喜欢跳舞,但是自己生病后,女儿很长时间没有跳过舞,“已经忘记应该怎么跳了”。

  由于306医院距离原来的学校太远,乘公交需3个多小时才能赶回去,小菁媛不得不中止上学。近日,她独自向医院附近的学校求助,得知能上学时,小菁媛又担心自己上学时没有人照顾父亲,“我想拥有一个打印机,能打印出一个自己,一个照顾爸爸,一个去读书”。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