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曝光台
人民网>>公益>>正文

精神病女孩被关五年 父母揭秘关押原因

2015年03月19日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精神病女孩被关五年 父母:她发病脱衣服就往外跑

  因患有精神疾病,湖北省孝昌县24岁女孩琪琪被父母关在废弃屋内达5年之久。日前,一则“少女被其父母禁锢5年”的网帖引发广泛关注。

  2月25日,孝昌县白沙镇政府、孝感市义工联有关人员和民警及多名爱心人士一道前往白沙镇金港村琪琪的住处,将其接出并送往孝感市康复医院治疗。

  发这则网帖的,是一名叫“china亢龙太子”的网友。这名网友发布的照片中,一名消瘦憔悴的女子在杂乱阴暗的房中向外看,她几近赤裸,半身被杂物和垃圾掩埋。网帖一经发出,立即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

  2月25日,当记者来到金港村,只见村里有一栋老旧的房屋,门前满是杂草和垃圾,房屋的几扇窗户外堆满了红色的砖头,从外面看不到房间内的情况。一根铁棍横在一间房门上,将琪琪锁在房间里。

  当记者和众多网友推开那扇尘封已久的大门时,一阵腐臭的气味扑面而来。地上杂乱的稻草夹杂着血迹,衣物、被褥被撕的满地都是,睡在地上的女孩琪琪已有5年没见过阳光。

  在网友和孝感市义工联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当晚,琪琪被送往孝感市康复医院进行治疗。经过医生检查,除了患有精神分裂症外,由于长时间没有行走,琪琪的肌肉已处于萎缩状态。

  近日,记者再次前往医院探望琪琪时,她仍不愿意见人,蜷缩着腿,总是低着头,嘴里不停做咀嚼状。

  琪琪父母:关她是无奈之举

  认识琪琪的人都说,这是一个十分漂亮的女孩。对于其被关住的原因,很多人称是因其恋爱遭到父母的反对,导致琪琪精神受到刺激,随后被父母关在废弃瓦屋内。

  琪琪的妈妈叶某回忆起琪琪发病时的样子说:“她发起病来就脱衣服往外跑,为她把衣服穿上,她就开始撕,撕了衣服后挣脱我们又往大街上跑。还拿砖头砸人,见人就打,连亲弟弟她都打。”

  叶某介绍,她曾经和丈夫数次将琪琪送往孝感康复医院和武汉市精神病院等地进行治疗,也不见她病情有所好转反而愈加严重。

  叶某称,将琪琪关住实属无奈之举。据她介绍,琪琪1991年出生时,他们在武汉务工,遂将女儿带在身边,后来还送女儿在武汉上小学。

  转眼间,琪琪13岁了,出落得亭亭玉立,十分漂亮。也是在这个时候,琪琪出现了让人担忧的情况。她的情绪容易激动,一激动就会摔东西。2007年,琪琪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父母将她送到孝感市康复医院治疗,医生诊断她患了精神分裂症。

  近几年来,琪琪到孝感市康复医院住了3次院。最后一次,她不仅摔坏了护士的眼镜,还让护士受了伤。

  “女儿患病后,不喜欢穿衣服。此外,只要是她看不顺眼的,她就会攻击。我们一怕她伤人,二怕她光着身子到处跑丢人。”同时由于家庭贫困,无力再承担看不见底的医药费,思来想去,父母不得已将琪琪关在一间屋子里,之后到孝感市务工,由老人在家照顾生病的女儿。这一关就是5年。

  许多患者解锁后又被锁上

  因患上精神病且有暴力倾向,家人无奈将其锁住,这样的例子在孝感还有很多。去年11月,记者曾采访过湖北安陆一名被铁笼锁住6年的精神病患者。

  这名患者的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记者到达他家时,他已经被爱心人士送往安陆市中医院。而他80多岁的爷爷奶奶,住在破旧不堪的瓦房里,房里没有一件家电。孙儿患病要伤人,无钱送医院,无奈只得锁在铁笼中。

  不少解锁的精神病患者,都源自同一种模式——网友发帖,爱心人士关注送医。然而,这种例子具有很大的偶然性。

  孝感市义工联一直在关注这一群体。孝感义工联会长鲁锋告诉记者,2013年,孝感义工联曾经争取到湖北省民政厅的10万元帮扶资金,专门救助这些精神病患者。那一年,他们在全孝感救助了50余名精神病患者,其中有4人是被锁在家中的。

  令鲁锋感慨的是,很多精神病患者被他们送医后,治疗一两个月好转了出院回家,没过多久病情复发又被锁起来了。

  照顾精神病人更需要爱心、耐心

  孝昌的琪琪被关在家中5年,其实早就有人在关注他。白沙镇政府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做工作,但都被其父母拒之门外。在琪琪被救出后,白沙镇政府垫付了部分医药费。

  白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镇政府其实也很无奈。政府有相关的救助政策,新农合医保也能报销很大一部分医药费,但是缺少父母的配合,政府也无能为力。

  很多家里有此类患者的家庭,出于“面子”,基本上都会偷偷地治疗,偷偷把患者关起来。这让基层政府难以掌握辖区内精神病患者的数量。

  “我们肯定希望此类患者都能及时就医,关在家里一旦出现伤人事件,政府也要承担责任。”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并不是不想管,很多时候是不知道怎么管,甚至管不了。

  孝感市康复医院的工作人员说,每年该院都会接收一些解锁的精神病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来自农村。“其实根据新农合,医疗费能够报销60%以上,但是每个月需七八千元的治疗费,剩下的部分也不是农村家庭能够承受的。”这名工作人员说。

  除了需要钱,很多时候照顾精神病人更需要耐心和爱心。曾经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过的大爱母亲涂艳芳也是孝感人。她的两个儿子都患有精神分裂症,但她从未放弃希望。面对采访,涂艳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精神病人需要社会的关心,但是他们最终还是会回归家庭。拥有最大的爱心和耐心,精神病患者才能得到良好的照顾,逐渐康复。

  专家呼吁精神卫生法细化执行

  对琪琪的遭遇,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孙抱弘认为:“我们相关的法律早就有了,但是没有细则,这也就意味着,很多保护的措施没有办法落到实处。”

  在孙抱弘看来,这一问题要用系统化、整合性的办法去解决,从社会大系统来考虑,政府、立法、司法、教育、社会服务机构都跟上,配套起来解决问题。

  这些年,卫生法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卓小勤同样关注到不少病人被家人锁在家里的现象,在一些偏远农村和经济落后地区,精神病患者往往还被当成“疯子”遗弃。

  卓小勤说,在现有的相关法律规定中,我国精神疾病患者的管理以亲属的监护责任为主,实行的是“家庭为主、政府为辅”的模式。这种做法虽然符合我国的传统习惯,但实行起来很困难,“主要障碍在于许多家庭没有财力和精力负担起对精神病人的长期管教”。

  国外经验值得借鉴。卓小勤说,在精神病人的管教与治疗这个世界性问题上,许多国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方面,他们在立法中,对于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明确规定有权强制治疗;另一方面,对于精神病人的强制治疗费用由国家支付。

  “对精神病患者的治疗和权益保障,在我们国家,还是很薄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解志勇记得精神卫生法出台时的一个数字——比较严重的患者有1600万。

  在他看来,精神卫生法很好地解决了疑似精神病、被精神病的问题,但是对真正的精神病人,尤其是家庭比较贫困的精神病人,他们的治疗康复,缺乏细致的安排。

  “光靠热心网友的曝光和捐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解志勇说。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咏 本报记者 雷宇 实习生 马慧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