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监督不文明行为(读者论坛)

河北卢龙 薛家明

2015年03月24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越来越成为普通百姓的日常消费行为,随之而来的游客不文明行为也饱受诟病。旅游不文明行为,破坏了景区的自然环境,让景区不堪重负,也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试想,站在江边楼阁上,畅想着“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妙景象,如果看到江面漂浮的垃圾,你是否还有吟诗作赋的雅兴?

  然而,“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总有人为了一时痛快忘乎所以,甚至还有人理直气壮:“既然我购买了门票,就有制造垃圾的权利。”对于这些“顽固派”,有关部门出台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应该说,这些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但也必须看到,这些惩戒机制囿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让惩戒流于形式。譬如,一些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只在旅游系统内生效,没有与银行、航空、酒店等方面形成联动。这就造成规定与惩戒两张皮,让部分旅游不文明行为漏网。

  基于此,浙江试水推进“长三角信用奖惩机制”,给旅游文明穿上一件“数据外衣”。首先,借助“大数据”手段,不文明行为将暴露在监督的无影灯下,无处遁形;其次,形成银行、旅游饭店等部门联动机制,有效制止旅游不文明行为,尤其对那些总是“不拘小节”、无视公共秩序的人形成威慑力。

  当然,对于旅游不文明行为,也要惩教并重。在约束游客的同时,景区也要做到自身过硬。比如,垃圾桶的位置、数量是否合理,服务是否到位,是否让游客感到不方便?既穿上“数据外衣”,也不忘“三省吾身”,才能让旅游文明成为人们的习惯,让景区赏心悦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4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公益要闻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