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最宝贵的扶贫资源是干部(见解)

欧阳坚

2015年04月02日0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甘肃,全国典型的贫困省份,扶贫开发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全国其他地区一道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对此要看到,如果没有特殊的方法、超常规的手段,只依靠历史的自然推延,到2020年我们很难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于是2012年,甘肃省委在全省组织开展以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由全省1.4万多个单位,结对帮扶1.5万多个村,40多万干部结对联系67万贫困户,建立“四级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领导、组织和责任体系,实行不彻底脱贫不罢手、不全面小康不脱钩。

  通过双联行动,40多万干部把各类扶贫资源精准地输送到贫困村、贫困户,立体化、多元化地给这些地方和贫困户以特殊的指导、关怀和帮助。实际上,就是在帮这些贫困弱势的老百姓找一个有能力、有本事的富亲戚,最起码让他不受欺负。而各类扶贫资源中,最宝贵的就是干部资源。

  相较于一个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民,干部肯定掌握更多的知识和信息。依靠自身能力,他们可为结对的贫困户出谋划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对于一些家有重病患者的贫困户,干部能帮他们联系医院;有一些贫困户家里的孩子要报考中专、大学,不知道怎么选择专业,干部可以去帮忙指导一下;当农民面临选择,是建个大棚还是修个羊圈,拿不定主意时,干部可以去到当地做些调研,帮农民分析利弊。这样农民就能少走弯路,有限的资金投入也就能充分发挥效益。帮扶过程中,我把妻子也带到联系村,和贫困户交朋友,大家谈得特别融洽,许多不便和我说的话可以和我妻子说,许多由女人出面才方便办理的事就由我妻子来帮忙。这样一来,干部和帮扶对象之间的感情就更亲密了,往来走动犹如走亲戚一样。现在,我们已把这个经验在一些地方推广开来,效果很好。

  “联村联户”的3年,也是甘肃有了大变化的3年。可以说,凡是有双联的地方,村子的状况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观。3年以来,全省共减贫280万人,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14.2%,有些地方甚至能达到翻番。3年前,甘肃还有8000多个贫困村,现在,已有2359个村整体脱贫。即便还未脱贫的村子,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改善:道路通畅了,村庄整洁了,破败的房子没了,污水横流的情况也没了,老百姓生活得更加从容、自信,而且和各级干部的关系愈发融洽了。

  (作者为甘肃省委副书记,本报记者柴秋实采访整理)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