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草根”公益:想说爱你不容易

杨英春

2015年04月02日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杨英春实习生刘古云

  “乌鲁木齐市第七十四小学那几个贫困孩子的学杂费筹集得怎样了?”“已经筹集好了,约好这周四送去!”3月23日晚上,民间公益组织新疆10元爱心团的QQ群里,志愿者们交流的热情很高。

  在新疆,像新疆10元爱心团这样的民间公益组织还有很多。据新疆青年社会组织促进会统计,全疆有200多家民间公益组织,其中大部分都是未在民政部门注册的“草根”公益团队。

  根据记者深入调查,这些被称之为“草根”公益的民间公益组织,大都由个人发起,依托网络,靠QQ群、微信群或论坛组织联系各类活动,目前普遍存在着缺少合法身份、同质化严重、队伍不够专业等现实问题。这些深陷窘境的“草根”公益组织,该如何走出困境发展壮大,已成为众多公益人士担忧的问题。

  自掏腰包成家常便饭

  遭遇误解,自掏腰包,几乎是所有参与“草根”公益组织志愿者的家常便饭。

  戴着黑边方框眼镜的李超是新疆首家以失物招领业务为主的专业公益性服务机构—新疆失物招领便民服务中心的创始人。为了收集遗失信息,李超经常拿着自制的失物招领箱奔波于乌鲁木齐火车站、汽车站、派出所、社区等各个地方。一段时间后,李超准备找一些社区进行合作试点。不过,事情远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一天中午,李超拿着自制的失物招领箱,到红旗路附近的一个社区谈合作,不料被对方一口拒绝,不管李超如何解释,对方始终拒绝。

  这样的事情不免让人沮丧。“本来是信心满满,想着公益的事情容易得到大家的支持,没想到屡屡受挫,”李超说,那段时间去谈合作,至少会有一半以上的单位拒绝。

  令李超感慨的是,在联系失主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人怀着戒备心理,担心他是不是诈骗钱财。还有很多失主来领取失物时,会问一句“你要多少钱?”“我每次都会明确告诉他们不要钱。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让大家彼此多些信任,让社会有更多的正能量。”李超说。

  从事失物招领公益服务以来,李超已经投入了4.5万元,包括购买高拍仪、印制几千张便民服务卡、海报、失物招领箱、寻找失主的电话费、工作人员的费用等。“好些人都质疑我,自己掏腰包搞公益,是不是想出名啊,听到这些话,我自己都哭笑不得。”李超说。

  不只是李超,新疆蜡烛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发起人田中厂也经常遭遇尴尬。

  团队成立之后,媒体报道为团队扩大了影响力、提高了知名度,然而与此同时,“想出名了”“靠媒体报道,出名后在外做活动赚钱“等一系列的质疑和误解也接踵而至。

  “有时挺伤心的,其实我们什么都不图,纯做公益而已!”田中厂说。

  “草根”公益组织开展活动,捐赠者往往愿意给受助者捐款,但对组织的公共经费,几乎没人愿意出资,捐赠者希望把每一分钱花在被捐者身上。

  “捐给公益项目,他可以看到贫困家庭的孩子走进学堂,看到光脚的孩子穿上新鞋,看到破旧的教室摆满新书……可是捐给我们这些公益团队,他未必看得到有什么样的公益效果,也谈不上收获什么自豪和荣誉。”克拉玛依同心义工发起人王江涛分析说。

  由于欠缺专项公共费用,志愿者往往自掏腰包,坐车、吃饭、喝水、打电话、打印报告,形成不小的负担。

  “希望捐赠人也能多关心草根公益组织的财务压力。专业的基金会按比例将提取一定的善款作为管理费用,如果捐赠人也能允许草根公益组织这样操作,或者直接提供公共经费,也同样是在做公益。”王江涛说,如果捐赠人、社会公众对草根公益组织多些理解和宽容,公益事业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缺钱又怕钱

  “去年我们是帮助贫困孩子最多的一年,达到280多个。”新疆10元爱心团的发起人热西旦·哈斯木说。

  据了解,2011年3月新疆10元爱心团成立,4年来,爱心团由原来的十几人发展到1000多人,群成员每人每次出资10元投入爱心活动。

  “钱多了就多帮助几个孩子,筹集的钱少了就少帮几个。”说这话时,热西旦·哈斯木有些无奈。

  在“草根”公益组织内,钱是最敏感的。在热西旦·哈斯木的心里,最怕的就是管钱。“我们又请不起专职会计,爱心款项的进出只能由我和几位志愿者兼职完成,并及时在网上公开收支情况。”

  2014年,随着新疆10元爱心团名气的增大,筹集的善款也越来越多。“当然钱是越多越好,我们可以帮到更多的孩子,但我又害怕钱出问题,给捐赠者不好交代!”

  后来,为妥善管好善款,新疆10元爱心团在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门开设了新疆10元爱心团基金,委托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代管善款。

  在团队成立之初,田中厂就觉得跟钱打交道麻烦,弄不好声誉还会受影响。因此,他所负责的新疆蜡烛志愿者服务团队更多的是去做一些志愿服务。

  “有时,志愿者们自发凑的一些活动经费,我拿在手里也总担心出差错。”只要活动一结束,田中厂都会把每一笔开支详细地贴在群里。

  同质化严重

  新疆青年社会组织促进会调研后发现,“草根”公益组织存在一个明显的同质化现象,即多家“草根”公益组织都在从事一个方向的公益活动,鲜有自己的特质。

  新疆现有“草根”公益组织中,大多都在从事助学、助医、志愿服务活动等。新疆10元爱心团、沙枣花助学、乡村校园、白天鹅援助网等“草根”公益组织基本上都有捐资助学方面的活动内容,只不过有的组织单纯助学,有的则是兼顾。

  以新疆10元爱心团、白天鹅援助网为例,这两个“草根”公益组织在新疆已经有了较大的影响,但这两大组织所从事的公益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重复和交叉。从这两个组织的介绍材料来看,他们都在从事捐资助学、扶弱济困等方面的工作。单从捐资助学这一个方向来看,目前新疆有很多“草根”公益组织都在从事这方面的活动。

  新疆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疆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除了公益方向同质化严重以外,这些公益组织还普遍存在着活动缺乏秩序性、自主性、专业性等问题。

  大多没有正式身份

  注册公益身份,获得社会认可,是每一个公益组织的愿望。但记者调查发现,我区的大多“草根”公益组织没有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

  “我也非常想去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但一打听需要那么多的条件,我就打退堂鼓了!”为此,热西旦·哈斯木曾多次咨询过民政部门。

  据自治区民政厅社团登记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民间公益组织是需要注册登记的,否则就是非法组织,不受法律保护。但要注册社会组织必须由法人登记,且必须有3万元注册资金、固定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除此之外,会员人数在50人以上的,组织宗旨、业务范畴等在组织章程中都是必须提及的。

  “我们开展活动的经费都是志愿者个人凑的,哪有钱去登记注册啊!”田中厂表示,组织活动资金本来就紧张得很,拿出注册资金就更没有能力了。

  “有3万块钱我们还不如去多帮助些失学儿童呢。”热西旦·哈斯木说。

  为了取得正式身份,更好地开展失物招领服务,2013年11月5日,李超自掏3万元专门在自治区民政厅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处注册成立了新疆失物招领便民服务中心。

  “有了正式身份,工作是好开展了,但是光给专职工作人员的工资每月就得2000元,房租每月也得1500元。”李超自叹“压力山大”。

  资金的压力让更多的“草根”公益组织的负责人无奈地放弃了“转正”的想法。

  星星之火如何燎原

  草根’公益组织是政府公共服务的补充与延伸,与普通群众需求贴得最近。”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吕永红说,“现代化社会不能缺少‘草根’公益组织的存在。”

  那么,面对着重重困难,民间公益组织的未来之路怎样才能越走越宽呢?

  “在新疆,‘草根’公益活动已长期化,在群众心中有着良好的社会基础。民间的力量是无穷的,政府给予‘草根’公益组织合理的引导和扶持,势在必行。”吕永红建议,“政府应像扶持创新企业一样扶持‘草根’公益组织,包括建立‘草根’公益组织注册的快速通道,对初创期的‘草根’公益组织给予开办费、运营费补贴,为‘草根’公益组织提供低收费或免费的办公场所,或给予房租补贴等扶持政策。”

  “扶上马送一程,这是‘草根’公益组织能够发展壮大的关键。”克拉玛依同心义工发起人王江涛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2007年6月6日,克拉玛依同心义工一成立,就受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党委组织部的精心培育。克拉玛依区党委组织部经常为克拉玛依同心义工提供经费支持和身份证明,并派出克拉玛依同心义工组织内的一些骨干去上海、江苏、广州等地学习取经,明确了定位和组织规划。经过两年多的孵化,2009年12月29日,克拉玛依区党委组织部协调解决了3万元注册资金,克拉玛依同心义工正式在克拉玛依区民政局注册成立。当年,克拉玛依同心义工就被评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优秀志愿者组织。

  目前,上海、广州等地已经成立了公益组织服务中心,中心对“草根”公益组织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办公、统一培训、项目对接、企业加入,孵化成功后又专门支持“草根”公益组织去民政部门注册登记。

  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费立刚建议,新疆应该学习内地管理经验,建立公益组织服务中心,大力实施“公益组织孵化工程”,向公益组织购买政府服务促其成长,创造条件扩展公益组织规模鼓励人们参与公益。只有这样,“草根”公益的星星之火才可以燎原。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