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郑州残疾人开公益主题餐厅 承诺一碗面永久免费

韩章云

2015年04月08日09:2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郑州残疾人开公益主题餐厅承诺一碗面永久免费

  餐厅里,老板袁海军不时转动轮椅“走到”顾客面前,细心听取顾客的意见。 韩章云 摄

  餐厅人气爆棚,忙坏了做手擀面的师傅。 韩章云 摄

  经过了4月6日开业忙碌的一天,袁海军的“一碗面”公益主题餐厅在4月7日依旧人气爆棚。“具体数据我们还没有统计,但是昨天一天大致送出去的手擀面最少有700多份,还是非常感谢这么多人的支持和捧场。”坐在轮椅上的袁海军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4月7日一大早,尽管离中午的饭点儿还有段时间,位于郑州市伏牛路与陇海路西北角的“一碗面”公益主题餐厅里已经有不少顾客前来用餐,而餐厅老板袁海军正在和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仔细交谈。

  “刘大妈是个孤寡老人,尽管自己脊柱侧弯、有病在身,还是经常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去资助别人,我们就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刘大妈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老年人不至于太孤单。”餐厅刚开业,大大小小的经营事宜都需要袁海军过问,但是面对前来求助的老人,袁海军仍热情耐心的接待、倾听,想办法帮老人解决实际问题。

  在店面前期装修的时候,袁海军就向社会承诺,“一碗面”公益主题餐厅里的手擀面永久免费。而在开业第一天,店里的生意就人气爆棚,送出去的手擀面最少有700份,这样的数据让第一次涉足餐饮业的袁海军还是有点惊讶。

  “如果把一碗手擀面的成本算到最低,一碗面就值一块钱,一天也就700多块钱了。其实真的不需要算成本,公益主题餐厅,吃饭也算是做公益了,传达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理念,比赚钱更重要。”袁海军告诉记者,由于太忙碌,开业第一天的收支店里还没有统计出来,但是他有信心收支平衡甚至略有盈余在将来都不是问题。

  尽管店里有专门聘请的服务员以及前来支援的志愿者,袁海军还是自己不时的转动轮椅在餐厅里“走动”,询问顾客对餐厅菜品的意见,看到老人和小孩前来用餐,会叮嘱服务员多多照顾。在吃完饭后,许多人会主动过去和袁海军握手,称赞他有魄力,尽管自己行动不便,仍尽力帮助他人。

  餐厅生意火爆,也忙坏了做手擀面的师傅以及服务员。大堂经理胡琳告诉记者,自己干了十多年的餐饮服务业,第一次见到开业第一天那么多人。“今天开业第二天,但是店里依旧忙,现在还有好多顾客在等着上面呢。”

  也许在外人看来,顾客越多,送出去的面越多,店里的成本压力也就越大,但是在袁海军看来,如果面没人吃,就有悖公益主题餐厅的初衷了。“很多顾客都非常支持我,今天早上还有一位阿姨专程来店里送来100块钱,她说她在知道手擀面免费送之后很感动,希望我们能长久的做下去,她也没有留下来吃一碗面。昨天还有好几位顾客吃完面后把10块钱压在碗底,这都是大家的支持,也是我们坚持的动力。”

  手擀面永久免费,餐厅的盈利只能依靠其他菜品以及酒水。袁海军告诉记者,“一碗面”公益主题餐厅将来的盈余他都会合理的拿来做公益,也会创造更多的便利让残疾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韩章云)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