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图片报道
人民网>>公益>>正文

餐厅请来机器人“跑堂”:端菜送水还唱歌(图)

何超、高敏华 张宇杰

2015年04月14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餐厅请来机器人“跑堂”:端菜送水还唱歌(图)

  机器人进驻餐厅,引得不少顾客慕名前来。

  餐厅还引进了“会跳舞”的机器人。

  佛山有餐厅引入机器人跑堂 每年可省成本10多万元

  当你走进餐厅,眼前出现的全是齐刷刷的机器人,是不是很不可思议?在佛山就出现了这么一家满是机器人跑堂的餐厅,端菜送水样样不误,唱歌说话全都能行。也正是因为机器人的进驻,不少顾客慕名前来拍照合影,餐厅的营业额大增了两成,每年人力成本节省了10多万元。机器人如何卖萌?他们来回跑动精准端菜的秘密是什么?机器人能走入寻常百姓家吗?记者带你一起去探访。

  

  能跑堂 省成本

  

  有“bug” 会“丢魂”

  记者近日就以食客的身份来到了这家餐厅,一打开大门,迎面就有两位机器人用轻柔的声音说“欢迎光临”,随后奉上零食;当记者就座后,一位机器人沿着轨道端着菜单送到桌旁:“您好!请问您需要点什么菜?”;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看到机器人陆续端来记者点下的火锅原料,“您好,您点的菜已经送到,请慢慢品尝”,在记者自行从托盘中端出菜后,机器人“唱”起了《Nobody》扬长而去。

  这是记者在佛山一家餐厅所看到的场景。餐厅老板严达初告诉记者,这是佛山首家引入机器人“跑堂”的餐厅,他今年春节后到上海的机器人餐厅进行了考察,考察结束后,便购入了5台机器人,用作迎宾、跑堂送菜之用。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机器人约6万元一台,有效期约为5年。平均每年花费12000元,每天工作8小时,只要电费三四元。“不用休息,也不用供餐,更不用提供住宿。”再按劳动量来算,40桌的餐厅一般送餐要15~16个服务员,但同样的工作量下可以少用约5名服务员,这样一年的成本就可以少花费10多万元。

  据介绍,机器人的“心脏”是一块电脑芯板,内含感应器,只要有人在计算机上对其进行设定程序下命令,机器人就能运用光学磁条感应技术,沿着轨道,根据座位编号,准确无误地把饭菜送到各张餐桌前,到达指定座位后,它会停下来几分钟,直到顾客拿走饭菜。

  但是,这种机器人在实际操作中还是有不少“bug”值得吐槽。据严达初介绍,一方面,由于轨道不时会出现损坏,一旦损坏机器人就会像“失了魂”一般停止工作,餐厅的服务员还不得不推着机器人送菜;另一方面,机器人毕竟还不够智能,“顾客还得自己从机器人手中取走菜肴,有时顾客还没端走,设定的停留时间到了,顾客还得追着机器人要菜呢!”

  严达初说,包括感应轨道铺设受限、自动躲避障碍物不够灵敏等等,都成为目前机器人服务员的“bug”。

  产业前景:

  受限于技术 功能待完善

  记者了解到,珠三角机器人产业发展已经酝酿已久。在佛山最新公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当中,这个行业要在3至5年内达到1000亿元产值。而在2013年,佛山该行业的产值不足300亿元;而深圳设立专项资金,自2014年起至2020年,连续7年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设立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但在目前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工业机器人”往往独领风骚,偏重人性化和人机交互的服务型机器人还难觅踪影,为数不多的服务类机器人还处于初级待开发阶段,在佛山等珠三角城市的机械展中,工业机器人无疑还是“独占鳌头”。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还称:“工业用的机器人占了市场份额的80%以上,服务用的机器人太‘低调’了!”

  为何服务型机器人开发如此“低调”?陈洪波解释称,这主要还是技术的原因,不同于工业机器人,直接与大众消费者接触的服务机器人技术要求极高,比如清洁机器人或教育机器人,要求直接对于人类喜怒哀乐和声音动作作出精准的反应和后续行动,相关研发受困于技术支持,“所以现在基本上都只听说餐厅会用服务型机器人,而且除了跑堂、洗菜,其他功能并不完善,大多数人对服务型机器人还是当玩具来看。”

  另一方面,陈洪波解释,服务型机器人的市场尚未培育起来,但目前相关研究和合作正在加速,形成工业机器人技术往民用延伸的趋势,“就好比工业中常用于搬运的机器人,也可以延伸到家庭使用,现在已慢慢在开发了”,陈洪波建议,在功能和价格上再创造条件,服务型机器人也会迎来春天的。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超、高敏华 图/广州日报记者张宇杰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