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高二男生水库救起4人 村民送锦旗感谢

付垚

2015年04月15日09:2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惠安中学校园内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石雨含奋勇救人的事迹记者 李念 摄

  本月13日下午,户县惠安中学高二2班班主任王老师接到了涝峪教场村村民打来的电话。村民说,希望给高二2班的石雨含同学送一面锦旗,表扬他在本月5日下午从水库中救起了3个孩子和1位老人。“直到这时我才知道他做了这件好事儿,这些天他从来没提过。”王老师说。 村口水库里漂着4个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户县惠安中学,见到了救人的学生石雨含,他1米8的个头,看上去有些腼腆。

  石雨含告诉记者,救人的事发生在本月5日,当时正是清明节假期,他回到了位于涝峪教场村的家里。

  “下午4点多,我送表姐坐回西安,路过村口一个小水坝时,忽然看到了水库里漂着几个人。”他说。石雨含口中的这个水坝位于距村口100米左右的位置,平日里没有水,但清明节几天连续降水,水库蓄满了水,最深处约有1米7。

  “我走近一看,发现水里一共有4个人,3个十来岁的小女孩儿,还有村上一位老人,老人手里抱着两个小孩儿,挨在坝边,已经没有了力气,另外一个小女孩儿在水中已经看不到头了,只有一只手露出水面。”石雨含说。

  少年毫不犹豫跳水施救

  水中的4个人都与石雨含同村,平日里经常能够见到。看到这一情况,他想都没想便跳进了水里,同时还提醒表姐打电话从村里叫人帮忙。

  石雨含先游到了远处的那个小女孩儿身边,“她当时呛水很多,脸都紫了,已经晕了过去。”他说,“我先把她托举到水坝上,之后又回去帮助那个老人和另外两个女孩儿。”

  水中的那位老人姓齐,今年78岁,因为驼背,他只有1米5几的个头,因为在水中的时间比较长,他几乎没有了力气,一个劲儿地往下沉,好在石雨含及时赶来帮忙,把他们3个人也托出了水面。这个时候,村里人纷纷赶来,最终将他们全部从水中拉了上来。

  事后大家了解到,水中的3个女孩儿本来是想抄近路回家,却没想到水涨到了那么深,而那位老人也是下水救孩子的。

  上岸后,石雨含并没有回家,先去爷爷奶奶家换了身衣服,也没有将这件事告诉母亲。直到村民前来感谢,母亲才知道儿子救人的事儿。

  希望以后能读航空专业

  据了解,石雨含的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他和母亲。

  为什么做了这么大的一件好事儿却不告诉同学?石雨含说,都是同村乡亲,没有什么必要告诉别人,谁看到了都会去帮忙的,“弄到学校来让大家知道,我反而会不好意思”。

  班主任王老师说,石雨含在班级里的成绩比较好,高二年级700多人,他的成绩一般都稳定在前50名,“他是化学课代表,挺内向的,平时话不多,人很善良,山里的孩子,很朴实,他做出这样的事儿,我觉得不意外”。

  石雨含说,自己虽然现在才高二,但是已经有了中意的大学,“我希望自己能够努力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和飞行器相关的专业”。

  记者付垚 实习生朱雅荣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