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男童患先天性胆道闭锁 父亲接力母亲割肝救子

刘满元

2015年04月16日10: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男童患先天性胆道闭锁父亲接力母亲割肝救子

  手术前,小体政与父亲。(受访者供图)

  四年前,母亲杨海英割肝救子,让在东莞长安出生的、患先天性胆道闭锁的肖体政生命得以延续。四年后的今天,42岁的父亲肖坤庆接力割肝救子,手术将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进行。为5岁男童实施二次亲体肝脏移植手术,目前国内尚属首例。

  15日下午,肖坤庆致电记者称,医院决定于今日正式为他儿子实施二次亲体肝脏移植手术。在今天早上8时,这对父子将被同时推进手术室。如进展顺利,肖坤庆的捐肝手术预计14时至15时就可完成。但儿子的肝脏移植手术需要较长的时间。

  肖坤庆说,儿子肖体政这几天没有发烧。

  “肖体政的二次亲体肝脏移植手术,目前国内尚属首例。”天津第一中心医院主治肝移植科主任高伟说,此手术难度大,尤其是血管接驳方面。因为肖体政肝脏已实施了一次肝移植,第二次移植时,其部分血管较短,必须用替代血管来接驳。目前,替代血管已备好。

  肖坤庆:感谢多年来热心人的帮助

  记者:此次捐肝行动,你与妻子是怎样考虑的?

  肖坤庆:四年前,妻子捐肝,让儿子生命延续至今。四年后,自己接力捐肝救子,感觉“值”。每当看到身体健康时的儿子开心的笑脸时,我和妻子就会感到最大的幸福。

  记者:明天就要实施捐肝手术了,你担心过自己吗?你是一家之主,你考虑过捐肝后带给自己和家庭的影响吗?

  肖坤庆:我不担心自己。4年前妻子就是自己的榜样。她是一位女子,而自己是条汉子。

  记者:这些年来,小体政获得了很多热心市民的关爱,此时此刻,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肖坤庆:真心的感谢他们!如果没有如此多的好心市民,或许,儿子也不可能活到现在。我儿子真的很庆幸,因为他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时代里。(记者刘满元)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