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曝光台
人民网>>公益>>正文

心理疏导有助防范家庭暴力 4岁母亲虐杀2岁幼子后投案

2015年04月23日09: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4岁母亲虐杀2岁幼子后投案

  大兴区西红门镇,王某夫妇案发前曾租住在这里(摄于4月22日)。记者赵思衡摄

  “我对不起儿子,不受到法律制裁我永远过不去这道坎。”在看守所内,25岁的贾某泪如雨下。去年10月,因睡觉被吵醒,贾某将2岁的幼子残忍杀害。此后,贾某与丈夫一起将孩子埋到了河北境内的一处山坡上。事后,贾某无法承受内心的自责,投案自首。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贾某交代,长期的婆媳矛盾积怨已久,因为儿子的眼睛像婆婆,她经常踢打孩子发泄不满。目前,贾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公诉,此案将在二中院开庭审理。

  □2杀岁孩子爬着躲避终未幸免子

  贾某现年25岁,是河北来京务工人员,几年前她认识了从黑龙江来京打工的王某,二人很快坠入爱河并生下了女儿小瑞。但是两人的结合并没有得到长辈的祝福,贾某的母亲非常反对他们结婚,而贾某和婆婆的关系也非常不好。

  2012年,两人的第二个孩子、儿子小雨出生。小雨出生后即被王某的父母抱走抚养,直到两岁多才回到贾某身边。

  2014年10月11日早上7点多,和女儿小瑞在床上睡觉的贾某,突然被一阵声音吵醒。她起身看到儿子小雨正在小床上吃糖,便瞪了他一眼。小雨非常害怕,就躺在小床上不出声了。

  看到儿子老实了,贾某又去睡觉。没过多长时间,她又听到了声音,女儿也被吵醒了。贾某再次起身,当她看到是小雨在地上玩玩具时,她不禁火冒三丈。

  “他看我瞪他后就流露出非常恐惧的眼神,我当时感觉他的眼神和他奶奶一样,就特别生气。”贾某回忆道。

  被惊吓到的小雨赶紧往自己的床上爬,他的屁股刚坐到小床上,贾某就冲了过去,双手掐着两岁儿子的肩膀向地上一扔,“我是面对面掐他,向地上扔的”。随后,小雨的后脑勺着地了,发出“咚”的一声。

  被摔的小雨因疼痛大哭,贾某不想让他哭出声音,就用右手掐着他的脖子。当她看到儿子脸色变深手向上翻、脚尖使劲向前绷时才松手。

  贾某称,她不想听到儿子喘粗气的声音,便用塑料袋套在他的头上,又把被子摔在他身上。之后,贾某继续回去睡觉。

  夫妻俩商量将孩子偷偷掩埋

  贾某供述,她一直睡到女儿小瑞的老师打来电话才醒来。贾某发现儿子没声了,便下床去找。她发现被子还在小雨的身上盖着,掀开被子后,她看到塑料袋仍在儿子的头上套着。当时儿子的手还是伸直的,脸色发白,手也凉了。贾某拍他的脸叫他没有回应,“我边哭边道歉说,妈妈再也不打你了,妈妈错了。”贾某随后给儿子做人工呼吸,但小雨依然没有反应。贾某不知道该怎么办,坐在地上傻了。8点左右,她给丈夫王某发了3条QQ语音,大意是儿子没气了,赶紧回来。

  见老公没有回复,贾某穿上衣服下楼去找。在楼下的小胡同,王某迎面跑来,他没有理贾某,径直跑向二楼,一脚将家门踢开。王某蹲在儿子旁边,双手抱着孩子的肩膀使劲摇晃,但小雨再也没有睁开眼睛。

  贾某跪在地上,将事情的经过告诉了王某,她说这事过不去了,要报警。正当她拨打110时,王某把手机抢走给挂了,他说如果报警他就什么都没有了。

  王某镇定下来后让贾某听他的,他起身示意说话小点声,并到门口转了一圈,在确定没人看见后,他把门反锁了。经过商量,二人决定找个有山的地方把孩子埋了,随后王某出去借了一辆长安银灰色货车,他们开车来到河北张家口东花园的一处山坡把孩子埋了。

  □案发

  煎熬3天投案自首

  埋完孩子后,贾某和丈夫王某搬离出租房。此后3天,贾某称自己无法忍受内心的自责,10月15日,在丈夫不知情的情况下,贾某找到母亲,并在母亲的陪同下前往西红门派出所投案自首。

  北京市二分检未检处的检察官王巍透露,贾某来到派出所后并未如实供述。被询问时贾某十分紧张,她称儿子小雨是在房间自己玩儿时,误将塑料袋套上自己的脑袋,当她发现时儿子已经死亡。

  当警方第二次询问时,贾某突然哭泣,“她称既然来到派出所,就要道出实情,她忍受不了内心的煎熬”。王巍告诉记者,贾某最终将事情的经过如实向警方供述。

  由于王某涉嫌包庇罪,随后被警方依法传唤。

  丈夫供述袒护妻子

  王某供称,案发前一天,他在网吧刷夜。次日早晨8点多,他突然收到了媳妇在QQ上的留言,于是他立刻打车回家。但随后王某的交代与贾某大相径庭,他称妻子告诉他,当天早上妻子和女儿还在睡觉,听到儿子在地上吃糖并拿着塑料袋玩,这时女儿醒了,贾某就去哄女儿继续睡觉,她醒来后发现儿子没有动静了。后来她看儿子的头部套着塑料袋、身上还盖着被子,一摸才发现已经没气了。

  王某说,两人开着车走京藏高速,最后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东花园出口开下高速。两人在村里看到有山,就向着山开,一直开到山脚下才停车。王某抱着孩子,贾某拿着铁锹,爬到了半山腰王某就开始挖坑,随后就把孩子埋了。

  涉嫌故意杀人被诉

  同年10月17日,贾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丈夫王某因涉嫌包庇罪被刑事拘留,警方在东花园埋尸地点找到了孩子的遗体。法鉴显示,孩子生前颅骨骨折,死于机械性窒息。

  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10月11日7时许,贾某在北京市大兴区其暂住地内,因被其两岁的儿子发出声音吵醒而气愤至极,遂起来将儿子摔在地上致颅骨骨折,孩子因疼痛大声啼哭。为了制止孩子的哭声,贾某用手猛掐其颈部,又将塑料袋套在孩子头上并用棉被压盖,导致孩子机械性窒息死亡。

  目前,贾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此案将在二中院开庭审理。

  □证言

  婆媳不和夫妻不睦

  贾某的母亲和王某父母等证实,两人结婚时,贾某的母亲开始坚决不同意二人的婚事,双方家长甚至大打出手。贾某和婆婆关系也很差,贾某一直对婆婆心怀怨念。

  尽管举办过婚礼,但是两人一直未领结婚证。贾某的妹妹透露,贾某对自己的大女儿小瑞非常好,女儿是她一手带到4岁多,所以特别疼爱。平时睡觉都只带着女儿睡。儿子小雨刚出生就被婆婆一家抱走抚养,直到两岁多才被带回来。由于儿子的眼睛非常像婆婆,所以她一看到儿子就一肚子气。

  贾某在预审时承认,老公王某不在家的时候她非常容易发火,她不爱管儿子小雨,不给他换纸尿裤,不给他吃饭。平时郁闷时就会用手掐、用衣服架打小雨。

  贾某供称,曾多次遭到王某殴打,一次她被逼拿起酒瓶还手后,就再也不怕丈夫了,夫妻俩经常在生活中发生肢体冲突。

  “贾某面相平和,身材中等,从外貌看并不像一个十分残忍的人。”王巍感慨地说,贾某在看守所后悔不已,自称如果不受到法律的制裁,一辈子都难逃内心的煎熬。

  □观点

  心理疏导有助防范家庭暴力

  长期研究犯罪心理学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皮艺军认为,根据贾某的供述,因为儿子的眼睛像婆婆,所以她每次看见都会很生气。这说明长期的家庭矛盾使贾某产生了将仇恨转嫁到弱者、也就是孩子身上的想法。

  皮艺军说,国外发达国家对于孕妇在妊娠和生孩子后都有系统的心理辅导,以应对母亲生产之后面临的问题。当前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年轻的母亲越来越多,“我们可以从怀孕前就开始对这些准妈妈进行心理辅导,让她们提前对未来未知的生活进行了解和疏导,包括产后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和家庭关系的变化及处理。同时,对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判,比如孩子出生后和预期的差别,应该用什么心态对待,这是一种生活角色的转换,提前辅导可以像演戏一样让她们提前介入角色,让她们认知可能遇到生理心理发生的变化。”

  皮艺军表示,作为一个年轻妈妈,贾某要独自面对复杂的生活,而在某些时候,她是很难求助的。贾某婚后生活中受到过家暴,但她没有诉诸法律,这让她更加压抑,最后演变成以暴制暴。

  “国外对家暴是零容忍的。”皮艺军说,我国迫切需要出台反家暴法。同时,对于家暴的处理,我国社会组织的参与太少,如果社会组织能够积极介入,对当事双方进行心理辅导,会化解很多矛盾。(记者 王晟)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