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小手牵得上大手吗(民生观)

柴秋实

2015年04月27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大小医院如果想手牵得好,还要尽可能设计出兼顾的方案,激发内驱动力

  大医院“牵手”小医院,这样的探索各地挺多。有的叫“医联体”,有的叫“结对子”,不管叫啥名字,目的都是让“大的”带一带“小的”,让医疗资源配置得更均衡,让分级诊疗更加流畅。

  然而,对子是否“一结就灵”呢?

  对大医院而言,“牵手”,意味着付出。自己人手还不够用,还得往下沉;患者分流了,医院的运营资金会不会减少?资源朝均等化方向配置,让高峰出石头去填深谷,峰会情愿吗?

  许多地方,用的是强力推进的办法。动谁的奶酪谁心疼,然而,该动的还得动。强基层是医改的基本思路,分级诊疗也势在必行,小医院要派上用场,要把老百姓的小病化解在基层,不下决心不行。于是,设计出约束机制,强制性的基层轮岗制度、定期的培训医师机制,靠约束力保障牵手。这种约束机制很必要,资源配置结构性的变化背后是利益的调整,一点阵痛没有,不大可能。

  然而,如果想手牵得好,各个利益主体在改革的进程中磨合得更平滑,不可一味恃强,还要靠科学设计,尽可能设计出兼顾的方案,谋求双赢的结果。这样,才能调动大医院的积极性,使医疗资源整合拥有内驱动力。

  找出大小医院的比较优势,这是优化整合的关键一步。大医院并不愿意接大量的小门诊,心脏搭桥的专家看感冒,高射炮打蚊子嘛。大医院的床位紧张,这边手术做完进入康复护理阶段,还占着床位,那边要动手术排不上,也常头疼。小医院接下轻病号、康复病号,转过去重病号,实质上就是两下都合适的优化。

  双向转诊制度多地都有,执行得好的,往往是把住了上述关键:小医院的基础好些,确实接得下来,成了大医院的延伸。

  实现双赢局面,难处就在大帮小的地方多,小帮大的地方少。毕竟,起始条件不一样。具体操作上,就要仔细辨析结对子的双方,让双赢点多的优先“结婚”;另外,目前是负担,当小医院实力提升之后,双赢的效应就会显现,大医院要有耐心。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