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医生提示:天气变热猝死高发 小心潜在心源性疾病

2015年04月27日08:5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上,打羽毛球的大伯倒地后不醒晚上,腾空投篮的小伙直愣愣摔倒

  昨天早晨,一个晨练的大伯刚打了5分钟羽毛球,突然倒地不幸再没醒来;昨天晚上,一个打篮球的年轻小伙在助跑腾空后直愣愣摔倒,不幸离世。春光明媚的周日,一天两起猝死狠狠地刺痛了我们,也给我们留下了一连串沉重的问号——这样的悲剧有前兆吗?能避免吗?能挽回吗?

  一天两起运动猝死令人扼腕

  早晨出事的大伯姓陈,55岁,1米7多的个头,杭州人。昨天早上7点多,陈大伯穿了件T恤,与年纪相仿的球友赵阿姨来到万松岭,相约打羽毛球。

  据知情人介绍,当时陈大伯才打了五六分钟的样子,突然倒地不起,嘴唇发紫!

  赵阿姨赶紧打120。据围过来的其他球友说,曾听说陈大伯好像心脏不太好。

  “当我们赶到现场时,陈大伯已经没有任何生命体征了。随后我们把陈大伯送到了浙医二院。”昨天120工作人员说。

  不幸的是,虽然极力抢救,陈大伯最后还是走了。昨天,钱报记者也联系了当时在场的赵阿姨,悲痛的赵阿姨给钱报记者回了个短消息:“人走了,我不想多讲什么。其实我什么都不清楚。”跟赵阿姨一样,大家对陈大伯的过世都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总觉得很突然。

  而昨晚10点左右,运动中再次发生悲剧,滨江水印城小区内,一个打篮球的小伙子猝死在篮球场上。

  滨江水印城小区靠近复兴大桥小桥口附近。小区内6幢旁边有一个靠近地下室的地下篮球场,120赶到现场时,小伙躺在篮球场中间。

  120工作人员介绍:“位置有没有动过不知道,衣服放在一边,人躺在场地中间,已经没有呼吸心跳。医生马上进行了插管、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但是抢救了半个小时,还是丝毫没有起色,马上就转医院了。”

  出事的小伙姓潘,二十七八岁,上身穿了黑色背心,下身是黑色运动短裤,倒在地上,左侧脖子下面有一道一厘米长的伤口,有血迹。

  在场的有七八个人说他们是同事,晚上一起打球的。他们对120医生说,当时,小潘助跑了几步,跳起来想投篮,没想到在空中不知怎么整个人就突然失控,直愣愣头着地摔下……

  潜在心源性疾病+剧烈运动,易发生猝死

  昨天,钱报记者联系了杭州市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王宁夫,王主任从事心内科医疗工作30多年,经验丰富。他听说了事情经过后分析,一般来讲,运动中猝死,很大可能性是心肌梗死或心律失常。

  其实,发生在杭州的运动中突然倒地猝死的案例已经不少了。2012年,杭州就有一位年轻的地铁工作人员打羽毛球休息时,倒地猝死。2013年,下沙大学城一学生在打羽毛球时,倒地猝死……

  而且这类猝死都有两个特点:运动、天气变热。

  对此,昨天王主任表示,简单来说,运动猝死一般都是有原因的,而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心脏出了问题,只是病人自己并不知情罢了。 潜在的心源性疾病+剧烈运动,可能是运动猝死的主要原因。

  另外高温是夏季猝死的一大诱因。高温同样会加重心脏的负担。随着气温增高,全身血管随之扩张,血流加快,血流量增大,心脏为了加快新陈代谢,会超负荷工作,加大了诱发心源性猝死的概率。

  另外还有一份数据,大约80%以上运动猝死都是由运动诱发心脏疾病导致的。

  3年前有人打球时心梗,正确处置抢回一条命

  王宁夫主任也表示,就年龄段来说,40—50多岁的男子,在运动中猝死的案例特别多。如何避免猝死,以及在危险来临的一瞬间,我们有什么可以做的呢?

  王宁夫说,临床统计发现,大部分猝死者发病前还是有症状的,只是没有引起重视而已。有些人觉得胸闷,胸痛,觉得可能是身体素质不行了,要加强锻炼,这种观点绝对是错的。因为如果真的是心脏或者身体不好,反而是不能够运动,特别是剧烈运动时,很容易出问题。如果有这种症状,夏季运动一定要慎重,切勿坚持。

  另外,王宁夫认为,倒地后的5分钟是最为宝贵的“黄金5分钟”。而在倒地的一瞬间做心脏按压以及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是至关重要的抢救方式。

  “3年前,有一个富阳的案例我记忆很深刻。当时一个男子也是在运动场上打羽毛球,突然倒地。幸运的是,当时跟他打羽毛球的有两个医生,马上进行了心脏按压抢救以及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因为正确及时的抢救,最后这个心梗的病人救了过来。”王宁夫说。

  一般来说,运动猝死的时间很快,倒地后5—10分钟之后就可能救不回来了。所以,在倒地的一瞬间有正确及时的抢救是非常必要的。

  (感谢朱先生提供线索)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