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尼地震已造成3904人遇难

中国登山者1死8伤1失联

2015年04月28日09: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6日,在尼泊尔巴克塔普尔,尼泊尔武装警察转移一名遇难者遗体。  新华社发

  尼泊尔内政部27日说,强烈地震已在尼境内造成3904人遇难。尼泊尔大地震引发珠峰雪崩,中国登山者现有1人死亡,8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参加国际登山队的1名上海登山者失联。

  尼泊尔余震不断

  尼泊尔遭遇强震两天来,余震不断,失去家园的民众露宿街头,缺水少粮,亟待救援。27日,数以百计当地居民拖家带口,逃离这座几乎变为废墟的河谷城市。

  路透社报道,离开加德满都的多条公路27日挤满了人,不少人怀里抱着孩子。他们试图爬上一些大客车,或者搭乘别人的小汽车或大卡车离开。许多人说,自地震发生以来,他们就睡在街上,要么是因为自己的家成了废墟,要么是担心余震。

  在加德满都,精疲力竭的人们在街头铺上毯子,竖起帐篷,一旁则是墙体开裂的建筑或者残垣断壁。数以千计居民在一些公园和一座高尔夫球场露宿。

  救援物资杯水车薪

  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但在地震发生之初,远水难解近渴。

  印度、中国均向尼泊尔派出地震救援队和医疗队,巴基斯坦军方宣布将派出4架C—130型运输机,搭载设有30张床位的野战医院和救援人员、物资。美国国防部说,美军救援队定于27日抵达。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均表示将派出救援队。日本、韩国、捷克、瑞士等多个国家同样承诺援助,或准备派出救援队。

  然而,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截至27日上午,抵达尼泊尔的救援人员和物资相比灾情依然杯水车薪。而且,由于余震不断,加德满都主要的机场特里布万国际机场26日几次关闭,一些搭载救援人员或物资的飞机、客机难以降落,不得不中途折返,有的甚至飞到加德满都上空又折回。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近100万尼泊尔儿童受到地震“严重影响”,现阶段最大忧虑是他们能否获得清洁的饮用水和卫生状况。援助人员正密切关注潜在的传染病威胁。多个国际援助机构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救援力度。

  山区灾情或更严重

  加德满都等主要城市尚且缺电少水,人们担心发生严重食物和饮用水短缺,而那些偏远山村,只能自救。这些偏远山村原本就十分脆弱,抗灾能力差。美联社说,地震遇难人数会增加多少,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山区的伤亡情况。

  一些援助机构得到的信息显示,许多山村可能在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援助机构世界展望会成员马特·达尔瓦斯说,许多山村很可能只能借助直升机抵达。

  按照达尔瓦斯的说法,那些山村经常受到山体滑坡侵袭,发生25日这么大的地震,如果出现数百人的村子被滑落山石整体掩埋的惨剧,也并非不可能。

  廓尔喀地区首席行政官员普拉希德·蒂马尔希纳27日说,山区受灾民众没有水和帐篷,他得到的报告显示,一些村子70%的住宅遭摧毁,已经证实223人死亡,但遇难人数会上升,因为伤员数以千计,且得不到及时救治。

  □珠峰雪崩

  中国江苏一名登山者遇难

  27日,中国登山协会经过与西藏登山协会、尼泊尔登山协会、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联系后得知,尼泊尔大地震引发珠峰雪崩,中国登山者现有1人死亡,8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参加国际登山队的1位上海山友失联。

  据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介绍,在珠峰南侧有4支中国业余登山队,分别是马丽娅姆(网名:麦子)带队的高山沸腾登山队(14人)、张伟带队的珠峰南坡登山队(16人)、宋玉江带队的珠峰南坡登山队(4人)、夏泊渝带队的业余登山队(2人),还有北京和上海各1名山友参加其他国家组织的国际登山队,总数为38名。

  目前已确认高山沸腾登山队中有1名男性登山者(戈振芳)死亡,2名女性登山者(马丽娅姆、柳青)受重伤。据了解,戈振芳来自江苏,是常熟市古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作为业余爱好者,已数次登上8000米以上山峰。

  珠穆朗玛峰南侧(尼泊尔境内)大本营因地震发生大规模雪崩,余震不断。大本营天气情况恶劣,能见度很低,登山队伍都在实施自救。尼泊尔官员27日表示,救援人员当天动用3架直升机,运送受困尼泊尔境内喜马拉雅山南麓1号和2号登山营地的受困者。

  北坡中国登山者撤回日喀则

  受雪崩影响,珠峰北坡所有攀登活动已全部停止,中国15名登山者已全部撤回日喀则市,大部分外国登山者也已下撤至大本营。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珠峰北侧接近北坳(海拔7028米)处发生大型雪崩,当时有中国业余登山队运输组人员正向北坳输送物资,所幸他们不在雪崩区域,故无人员伤亡。

  尼玛次仁介绍,地震引发珠峰雪崩后,为确保登山者人身安全,登山活动全部暂停。所有登山者在高山向导带领下,先

  下撤至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再继续下撤到珠峰大本营。目前,所有中国登山者已撤回到日喀则市区。

  李致新表示:“中国业余登山者赴国外登山只需获得山峰所在地的批准即可。对于我国业余登山者赴海外登山的安全问题,

  我中心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与海外各国登山协会建立应急救援机制,并多次在国际会议期间以及各种场合,与尼方就中国民间业余登山团队在尼泊尔登山活动的安全问题进行交涉,希望尼方提供必要的保障,以确保我国赴尼登山者的安全。”

  >>讲述

  “中国大老板”的直升机

  两天之前,尼泊尔大地震引发珠穆朗玛峰雪崩,消息一出来,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这位登遍世界七大洲高峰的专家心里顿时咯噔一下,“要出事了!”

  李致新24日刚刚出差回来,本打算好好过个周末。25日15点左右,他夫人告诉他这个突发消息:尼泊尔发生了大地震!

  这个时节,正是山友们攀登珠峰的黄金季节。李致新马上判断,地震必然带来灾害,登山者们有危险了。

  整个登山协会被迅速动员起来,整晚大家都在加班。大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相关情况。

  “当时,我们得到的信息甚至比尼泊尔那边还详细些!”李致新介绍说,事情刚发生时,尼泊尔当地某些人还以为影响不大,登山还可以继续进行。“怎么可能呢,即便没有地震,那里也常常发生雪崩,何况这么大的地震!”

  “我们了解珠穆朗玛地区的情况,要做好救援的准备就一定要有飞机。正常情况下,尼泊尔方面是为登山者提供直升机救援服务的,所以当时我们就通过尼泊尔登山协会向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要求提供直升机救援。特别是在得知有中国山友受伤之后,通过我们在尼泊尔的华人山友和尼泊尔方面紧急交涉,要求尽快派出直升机救援。”李致新说。

  不幸中的万幸,中国登山协会联系的部门表示,25日他们在卢卡拉调配了三架直升机。得益于中尼两国协会的友好关系,尼泊尔方面表示,他们会配合中方的要求,“如果第二天(26日)天气情况允许,就会运输中国的伤员。第二天天气情况还真是不错,直升机把我们的8名伤员分四次运到了卢卡拉,26日晚上又全部转运到加德满都。”

  当时,这三架直升机里有一架就专门是为中国山友服务的。这在当时的大本营里还引起了部分外国山友的疑问,为什么只救中国伤员。当地人告诉他们,因为这架直升机“有中国大老板买单了”!

  那么,是哪位“大老板”买单呢?——李致新说,我们当时就承诺给尼方,钱我们来出!

  “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不管有没有在中国登山协会进行报备,一旦中国山友有遇险的情况,登山协会都会不惜代价、不遗余力,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积极组织救援,尽可能保证中国公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李致新说。

  灾难发生两天之后,被困在珠穆朗玛峰南侧尼泊尔境内的38名中国山友除1人死亡、1人失联外,包括8名伤者在内的其他中国山友均已转移到安全地带。本版据新华社电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