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香港摄影师在尼泊尔雪崩中获救 感恩当地人

2015年05月05日08:3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大灾见大爱,香港摄影师黄尚强远赴尼泊尔攀山遇地震雪崩,登顶不成,却得当地的雪巴人救助及无私分享,眼见他们家园尽毁,要在户外搭棚栖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登山客,看到他们有需要,我必须用自己的技能去帮助他们”,促使他发起网上筹款,又计划11月回访,确保捐款用得其所。

  过去3日记者透过电邮往返,访问身处海拔2600米Ghat Village的黄尚强(Eric)。24岁的他去年11月,首到尼泊尔初尝攀山,目标是登上海拔6189米的鸟峰,但因队友有高原反应而在海拔5800米放弃攻顶,今年4月18日他再次试攀,原打算攻顶后同月29日返港,却遇上7.9级大地震。

  上月25日地震一刻,Eric正穿越海拔5360米的Chola Pass出口,雪崩涌至,幸雪巴人登山向导Nima在危急关头将他拉走,“他大可以离我而去,但他并没有这样做,反而很紧张及担心我有否受伤”,Nima更收留他到自己家中暂住。

  见到村中其他雪巴人房屋因地震尽毁,要在户外搭棚栖息,而时值雨季,容易引发山泥倾泻,巨石从高处滚下随时会击中他们的帐棚。有雪巴农夫谈及家园尽毁崩溃喊泣,有老向导慨叹穷毕生积蓄建家,却毁于一旦,“他们物资短缺,但仍邀请我到帐篷喝茶、吃东西,待我如他们的家人,这份无私分享的精神令我很感动!”

  “雪”在藏语中意为东,“巴”意为人,雪巴人即表示“来自东方的人”,Eric说当地雪巴主要收入来自充当登山客的向导和背夫,但每背一公斤仅赚到4毫港元,地震加上雨季令登山客大减,他们难有足够金钱重建家园,“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登山客,看到他们有需要,我必须用自己的技能去帮助他。他们寂寂无闻将登顶的荣誉献给我们,用性命去保护我们。”

  Eric将原本900美元(近7000港元)作攀山及生活费,分一半捐给灾民,并决定留守山上至周五,延至周日才回港,并于网上发起筹款,目标一万美元(77000多港元),现时已筹到8000美元,捐款人全是他的亲友,他将捐款亲手交到受影响的雪巴人手上,并在旁拍摄纪录。为了确保捐款用得其所,他计划十一月再到尼泊尔村落探访,并第三度挑战鸟峰,“在这高难度及漫长的登山路上,透过苦行,你会开始认识及了解自己的想法”,往后亦将愈爬愈高,目标要成为首个不使用任何氧气供应成功登上珠峰顶的香港人。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