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曝光台
人民网>>公益>>正文

我国吸毒人数超1400万

滥用合成毒品人员激增

袁国礼

2015年05月12日09: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兼国家禁毒办主任刘跃进在昨天的国家禁毒委全体会议上表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估计实际人数超过1400万名,其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急剧增多,目前已发现145.9万名,年均增长36%,累计登记人数首次超过滥用传统毒品人数。

  刘跃进表示,尽管滥用海洛因人员增长势头趋缓,但基数庞大,复吸率高,治理难度大,社会危害严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低龄化、区域扩大化、种类多样化趋势更明显,由此酿成自杀自残、暴力杀人、驾车肇事、劫持人质等极端案件屡有发生。

  2014年,全国共查获吸毒人员88.7万人次,强制隔离戒毒26.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30.2%、12.4%;责令社区戒毒19.7万人次、社区康复4.5万人次。

  2014年,全国禁毒部门以开展百城禁毒会战为主线,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6万起,缴获毒品69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6.9万名。在百城禁毒会战中,各地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缴毒数同比分别上升85.5%、92.2%和44.9%。

  另外,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会上要求集中清理互联网制毒、贩毒、吸毒等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对吸毒人员的登记、戒治、康复、帮教等措施。加大对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的禁毒管理力度,严厉打击寄生其中的贩毒分子和“保护伞”。大力推进物流寄递实名制,严防利用物流快递渠道实施贩毒活动。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