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6个月内宝宝应纯母乳喂养

张兰

2015年05月20日09:49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个月内宝宝应纯母乳喂养

  5月20日,为全国母乳喂养日。当今社会,母乳喂养已经不是唯一的喂养方式,很多母亲也将奶粉喂养作为重要的喂养方式。那么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如何成功母乳喂养?华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妈妈

  大多采用混合喂养方式

  “我休完产假就上班了,虽然心疼孩子,但养孩子的成本比较高,总得有经济来源,所以我也只能晚上回来给孩子喂奶,宝宝白天就让爷爷奶奶喂奶粉。”职场妈妈何女士无奈地说道。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除了像小何这种因为休完了产假必须要工作,不得不采用混合喂养的情况外,也有些妈妈放弃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刚刚生完孩子的白女士就说,“我打算把工作缓一缓,在家专心带孩子,等孩子上幼儿园之后,我再出去工作。”谈到如何喂养,白女士称会选择混合喂养的方式,“听说母乳喂养有很多好处,但我奶水不足,所以还是要配着奶粉喂孩子。”

  超市

  奶粉品牌多,销售稳定

  因为奶粉喂养越来越普遍,奶粉的市场需求也保持在高位,超市里奶粉的销售也总是很好。

  华商报记者在人民西路某家大型超市看到,整整一排货架上,全是各种品牌的奶粉,让人眼花缭乱。销售人员说,奶粉的销售比较稳定,没有特别明显的淡旺季。“喂奶粉多省事啊,现在很多奶粉的营养成分也非常丰富。”销售人员称。

  成功母乳喂养要“三早”

  陕西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医师郝玉凤指出,“目前,母乳喂养是最佳的喂养方式已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共识,母乳是宝宝最健康最安全的食品,什么奶粉都比不过妈妈的乳汁。母亲应在宝宝出生后六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继续母乳喂养并适当添加糊状辅食,直至孩子两周岁。”即使6个月以后的母乳,其营养成分也比奶粉高。

  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邰迎春表示,成功母乳喂养的关键,首先要完成“三早”。一般来说,自然分娩产后半小时之内,剖宫产回到病房一小时之内就要完成“三早”,即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早接触是为了让宝宝和妈妈保持母子的肌肤相亲,同时也是为了帮助宝宝吮吸能力尽早形成;早吮吸就是在宝宝出生30分钟左右,就可以哺乳了,让宝宝尽早地吮吸乳汁,可以给宝宝留下一个很强的记忆;早开奶是因为乳腺初次生成的乳汁被称为初乳,初乳富含蛋白质和抗体,营养价值非常高。

  邰迎春提醒,要注意孕期和哺乳期均衡营养。每天摄入热量要比普通人多500卡(一般女性每天约需要2500卡热量)。另外,妈妈们在哺乳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姿势的正确,将宝宝的头和身体成一条直线,便于宝宝吮吸和吞咽;将宝宝面向妈妈的乳房,同时将宝宝的胸、腹和自己的胸腹紧密地贴在一起,并将宝宝的下颌对着自己的胸部。

  华商报记者张兰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