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央视曝光茶叶重金属超标 多知名品牌上榜

欧志葵

2015年05月22日09:1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曝光茶叶重金属超标 多知名品牌上榜

  近日,据央视报道,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了一次专门针对茶叶的比较试验,59个测试样品中18个不合格,问题集中在污染物超标、虚标等级等。

  对此,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回应表示,国家食药监总局历次抽检结果观测,我国茶叶产品与世界其他国家茶叶产品相比整体合格率较高,农残基本控制在国标之内。同时,该协会还指出,我国是目前国际上唯一制定稀土限量标准的国家,而且“茶叶稀土元素限量正处在基础研究、风险评估和指标修订阶段。

  央视

  多家知名品牌样品不合格

  据央视报道,北京消协工作人员分别从北京的卜蜂莲花超市、华联购物中心、物美超市、沃尔玛超市、家乐福超市等随机购买了59个茶叶样品,样品涉及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安徽、湖南、广东、云南等多个地区。

  对于这些茶叶样品,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进行了茶叶比较试验,结果显示,59个测试样品中有18个样品质量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不合格率达到30%。

  在这次比较试验中,检测人员首先对茶叶样品的污染物指标即重金属稀土进行检测。经过检测,59个样品中8个乌龙茶样品、1个茉莉花茶样品污染物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稀土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不合格产品包括“武夷星”、“知福”、“爱丽丝”、“响水涧”、“御顿”、“八马”、“今茗香”等多个知名品牌。

  报道援引专家表示,稀土属于重金属的元素,如果超标会在人体的骨骼、内脏里富集,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危害。长期积累后,就会对人的身体和健康造成一定危害。

  除污染物指标之外,这次比较试验还对茶叶的农药残留进行了检测。经测试,样品中虽然没有发现农药残留超过国家标准,但10个茶叶样品测出含有5个以上种类的农药残留。

  据专家介绍,因担心害虫产生抗药性,茶农会变换使用农药类型,且茶农配置农药时往往浓度会比说明书明示的计量要大。同时,为保证农药残留在检测时不超标,就会同时使用多种功能近似的农药,既可以达到灭虫害的效果,也可以规避农残超标的问题。

  茶叶流通协会

  农残控制在国标范围内

  上述报道出来后,引发社会各方高度关注。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则针对媒体报道的食品安全问题逐一作出回应。该协会表示,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企业、专业合作社均对茶叶食品安全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有效防控,目前我国茶叶食品安全防控保持较高水平。

  据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的课题组曾对不同农药在泡茶过程中的浸出率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水中溶解度低的农药在泡茶时,进入茶汤中的比例一般只有1%左右。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表示,茶叶通常以泡饮为主要饮用方式,而大部分农药是脂溶性的,不溶于水。同时,“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历次抽检结果观测,我国茶叶产品与世界其他国家茶叶产品相比整体合格率较高,农残基本控制在国标之内,总体安全,可以放心饮用。”

  针对茶叶稀土含量问题,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解释,我国是稀土含量较为丰富的国家,也是目前国际上唯一制定稀土限量标准的国家。自2005年,我国发布实施茶叶稀土限量标准以来,茶叶稀土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该协会强调,目前,茶叶稀土元素限量正处在基础研究、风险评估和指标修订阶段。

  广东

  茶场海拔较高 污染较少

  “广东很多种植环境都处于海拔较高的地方,从环境来说污染较少,环境较好。”广东省农科院茶研究所一位王姓博士称,“我们曾分析过广东省一些大型茶叶专业镇土壤重金属含量情况,利用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价指数,包括综合污染指数和单项因子污染指数,从这两个指数来看,重金属大多处于安全范围之内。”

  广东省农科院茶研究所王博士指出,目前国内总共茶叶种植可以不使用农药来控制病虫害,像广东很多地方都在减少使用农药。“以省农科所为例,我们的茶叶七八年都不打农药,利用生态的模式来种植,用物理的方式来防治虫害,比如利用黄板(粘虫)、培养天敌和杀虫灯等,不一定要施用化学农药才能控制病虫害。”据其透露,该所也会将研制出来的成果与合作的茶叶产区共享,进行技术推介和指导,与该所合作的地区主要是粤北、粤西和粤东地区,像梅州、潮州、河源、英德等地,在这些合作的茶区,防治病虫害主要以物理方法为主。

  相关

  今年广东春茶

  总体价格跌10%

  “广东春茶产量同比上年增长5%左右,主要原因是新增茶园进入投产期及丰产期。”5月21日,记者从2015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获悉,广东今年春茶总产量约在3.3万吨左右,春茶总体价格下降10%左右。

  据介绍,预计2015年全国春茶总产量应在100万-110万吨左右,增幅约在15%以上;但2015年春茶上市后,由于销售趋势不明朗,茶商对干毛茶采购犹豫不定,市场观望气氛浓重。从广东省来看,预计今年春茶总产量约在3.3万吨左右,同比上年增长5%左右,主要原因是新增茶园进入投产期及丰产期。

  另悉,2015春季广州茶博会将于5月28日—6月1日在广州广交会举办。  (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王思思)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