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助学成长
人民网>>公益>>正文

"守护童年-平安童行"

第二届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在京举行

2015年06月01日10:23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史雅乔)5月29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守护童年-平安童行”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宣布正式成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儿童安全基金(Volkswagen Group China Child Safety Fund),同时捐赠100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可持续交通教育、社会关怀、社会捐赠等公益项目,以实际行动提高公众对于儿童道路安全的关注,进一步普及儿童道路安全知识、推广儿童安全座椅的应用,并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共事务及合资企业关系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秦国英秘书长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儿童交通安全是儿童安全最重要的一部分,切实关系着每个家庭,牵动着每位父母,也充分彰显着一个国家的儿童保护水平和一个社会的交通文明程度。作为一个0-15岁儿童人口达到2.39亿、每年新生儿人口数量为1640万的人口大国,作为一个汽车保有量达到1.37亿辆,正处于汽车社会高速发展时期的发展中国家,儿童交通安全的保护任重道远,需要多部门合作、多方参与的综合行动。”

对此,张绥新博士表示:“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最早、最大和最成功的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始将宣传和推广道路安全视为己任,坚持不懈地通过实际行动为儿童安全出行护航。”

为持续推广和宣传儿童乘车安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展开了一系列密切合作。2014年,为深入了解国内儿童安全出行的具体情况,两大机构共同对北京、广州等11个大中城市儿童道路安全情况进行了调研,这是目前为止国内儿童道路安全方面最为全面的一次调查。据调研结果显示,在受调查的城市中,乘坐私家车已成为有车家庭中儿童出行最主要的交通方式,但由于家长对儿童出行安全的认知不足,儿童乘车安全隐患相对较多。例如,受调查城市中,儿童私家车安全座椅平均配备率为17.8%,使用率为11.5%,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其使用率超过90%。相比之下,差距十分明显。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平均每年有超过1.8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且事故大多与儿童安全座椅的配备缺失和使用不当有关。

除此之外,作为行业引领者及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以宣传和推广道路安全为己任,用实际行动在普及儿童乘车安全方面做出表率。截至去年,大众汽车已向全国各地家庭捐赠了5000把儿童安全座椅,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倡导活动已遍及17个城市。

2015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儿童安全基金计划将安全活动进一步升级,将项目拓展至全国100个城市,在上海、北京、大连开设体验中心,并分别前往青岛、太原、合肥、南昌、昆明举行路演活动,同时,继续捐赠儿童安全座椅,开展实地调研,以切实行动促进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的普及,并着力提升公众对儿童安全出行的认知,为推动儿童交通安全立法做出努力。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