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浙江抽检儿童用品近4成不合格 购买五类玩具要认准3c标志

潘杰

2015年06月02日08:35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抽检儿童用品近4成不合格 购买五类玩具要认准3c标志

  购买五类玩具请认准3c标志

  “贯彻新消法、企业在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今天在义乌举行,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介绍,去年全国12315受理的儿童用品投诉量上涨超18%,已成新焦点。

  “根据我们统计,现在全国有各类玩具生产企业2万家左右,婴童用品生产企业总数2400多家。”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说,近年来儿童用品暴露的问题主要包括玩具警示或说明缺失、奶瓶奶嘴抗拉扯性能不达标、安全座椅头部位移超标等。在针对儿童用品安全性的抽检中,标识缺失等仅占不合格原因的6.3%,而使用缺陷要占到59.81%。

  在浙江,六一节前夕,省工商局组织对杭州、衢州、丽水、舟山四地的102批次玩具、童车、童装、童鞋等四大类儿童用品进行了质量抽查检验。抽检结果显示,3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6.3%,主要集中在标识项目不符。

  以童鞋为例,不合格的17个批次中,有16个都是因为型号、执行标准、三包规定、厂名厂址等要素标注不全、未标注或标注不正确。

  那么如何正确选购放心的儿童用品?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与儿童有亲密接触的玩具都要经过国家3C认证(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才能销售。主要是五大类,像电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塑胶玩具。

  购买商品后,家长还应当向经营者索要消费凭证并保留一段时间,以便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

  此外,即日起至6月3日,浙江省质监局正开展“你送我检”免费检测,产品包括儿童(学生)服装、童鞋、婴幼儿纸尿裤、玩具、文具用品等12类23种。家长们可以把范围内的产品就近送到指定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具体可以登录省质监局官网(www.zjbts.gov.cn)查询。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