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评故宫拍照事件:不道德的指责实有扣大帽子之嫌

崔巍

2015年06月04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故宫拍照事件:不道德的指责实有扣大帽子之嫌

  摄影师王动近日在故宫里拍摄人体艺术照的事件正在持续发酵,人们的观点大致分为两派:有的讨伐他此举亵渎文物,突破道德底线;有的支持其对艺术的大胆追求,认为道德君子们实属小题大做。在我看来,双方意见均有不尽然之处。

  首先,亵渎文物、不道德的指责实有扣大帽子之嫌。故宫虽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但也不能否认历史上在这里发生过的种种卑劣龌龊事,当有过于裸体拍照者多多。因此,与毫无敬重之心、攀爬烈士墓碑留影之辈相比,让模特骑坐螭首等行为只可以说有失妥当,因为这触犯了为保护文物而制定的“不可随意攀爬”之类规则,至于说是亵渎,就有点言过其实了。而且王动刻意避开游客,迅速完成拍摄后便在被大家发现前离开,也没有造成扰乱公共秩序、破坏公共道德的后果。

  然而,大肆批评固然有失偏颇,如果认定其是在进行崇高、美好的艺术创作而予以支持鼓励,却也同样属于夸大其词,因为王动摄影作品中的艺术性含量尚有待商榷。王动这样解释他选在故宫进行创作的动机:“我认为前朝宫殿的历史积淀充满力量,我希望它能与人体有足够强烈的对比,我需要这个力度呈现在作品中。”可是从已经公布的照片中,我们无法感受到这种力量与对比的存在,像他之前在十三陵所拍的人体照一样,红墙碧瓦和模特只是简单地被放在一起,无论构图、角度还是人物的肢体语言,都欠缺美感和摄影师主观情感的表达。这可以归结为天赋和才华的不足,但类似于那些惊世骇俗却不经推敲的所谓行为艺术,其中亦能品出几分与艺术全然无关的哗众取宠味道。

  古今中外很多杰出的艺术家都有过离经叛道、不为世人所理解的言行举止,不过你可以对他们的为人与行事保留异议,却不能不折服于其作品的伟大光辉。正如鱼与熊掌不可得兼,那总要占上一样才算对得起自己,也不负人们的期待和肯定。对于王动来说,既因挑战了大众的固有观念而备受非议,又没能拿出足够优秀的作品来为自己的行为正名,实在是颇为不值。窃以为,这种舍了孩子还套不着狼的艺术创作,还是少些为好。文/本报记者 崔巍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