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儿童乘车安全立法排上日程 车企高管认为成法尚待时日

2015年06月05日08:5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童乘车安全立法排上日程 车企高管认为成法尚待时日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让儿童乘交通安全立法的问题再次受到多方关注。

  尽管目前包括上海、深圳、山东、重庆等几个省市已经针对儿童的交通安全出台了地方性法规,但我国至今还未有一部全国性的儿童乘车安全法律出台。

  5月29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秦国英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全国性的儿童乘车强制保护已经列入了国家交通安全法的议事日程,这意味着儿童安全乘车的全国性立法已经开始进入了程序。

  尽管如此,由于我国在这方面立法工作推进的落后及家长安全意识薄弱等原因,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看来,距离全国性儿童乘车安全法律的正式出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国性立法排上日程

  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调查的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平均使用率为11.5%。而这一数据仅是对有车家庭进行调查的结果,如果把有车和没车的家庭都加起来,那么结果可能在2%至3%左右。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2014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甄砚提交了关于强制使用儿童乘员约束系统法律的提案,得到了公安部的充分肯定和明确回复。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有诸多省市出台了针对儿童交通安全的地方性法规,以立法的形式规定未满12周岁的未成人不得乘坐在移动车的副驾驶位置,4岁以下的儿童乘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5月29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中心)主办了“安全童行-儿童安全座椅巡回路演”活动,该活动旨在从立法宣传、技术规范、教育引导方面传播儿童交通安全知识和理念,减少儿童交通事故伤害。

  与此同时,为推动我国儿童交通安全水平提升,减少儿童交通安全事故伤亡,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中汽中心组成立法研究工作组,会同各领域专家共同开展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立法研究工作,编辑出版了《中国儿童乘车安全蓝皮书(2014)》。

  除中汽中心外,作为企业的大众汽车还捐赠1000万元成立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儿童安全基金”。

  5月29日,秦国英在第二届“守护同年·平安童行”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论坛上透露了儿童乘车交通安全立法的最新进展,其表示,全国性的儿童乘车强制保护已经列入了国家交通安全法的议事日程,这意味着儿童安全座椅的全国性立法已经开始进入程序。

  立法进程不乐观

  尽管儿童乘车交通安全立法已经开始进入了程序,但在大众汽车执行副总裁张绥新看来,上述立法真正落地并不乐观。其表示,由于目前该立法还处于调研阶段,仍在“排队”,因此距离法律的正式出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立法迟迟未推出及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的原因,张绥新坦言,首先,我国在这方面的立法工作推进是比较落后的。中国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大中城市中,私家车和汽车的拥有率已经相当高了。比如,北京虽然早已经进入了汽车社会,但关于汽车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一系列立法工作的发展却比较落后。直到近几年,才开始讨论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立法工作。

  此外,大部分家长也还并未意识到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危害性,提升家长对汽车安全的观念也十分重要。

  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上述提及的两个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儿童安全座椅质量的良莠不齐。

  5月27日,中汽中心发布2015年首批儿童约束系统(即儿童安全座椅)的碰撞情况,据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公布的整体评价结果显示,此次测试结果总体表现欠佳,个别产品甚至出现单项评分为零的情况,存在较大问题和安全隐患,令人堪忧。

  中汽中心专家表示,虽然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市场需求规模快速增长,但是,由于准入的门槛较低,在国内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发展过程中,市场规范性不强,法规执行监督力度不够,3C认证也刚刚开始,尚未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及竞争环境。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