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观察评论
人民网>>公益>>正文

愿爱可以抚慰悲伤(记者手记)

程远州

2015年06月0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鸣笛,默哀。长江沉船遇难者“头七”祭奠日,天气阴了下来。陆续赶来的家属在沿岸吊唁。呜咽的江水,汹涌着悲恸。

  不在现场,你无法想象,400多个生命消逝带来的悲伤可以浓烈到怎样的密度,让关涉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无法独自抵御。

  在巨大难解的悲伤面前,有家属会怔怔地看着我,希望我骗他说亲人在某个地方获救了;有“95后”战士一声不吭坐在角落,默默垂泪;有累脱了力的潜水员,上岸休息会儿又不顾劝阻再次跳入水里……

  灾难面前,我们都势单力薄。但我们还可以抱团取暖,可以凭借人间之爱,尽力抵御寒彻心扉的悲伤。

  在这场救援中,人间之爱无处不在。55岁的患癌民警,冒着大雨为家属们寻找住房;满城的志愿者“黄丝带”,免费提供各种服务,力图让家属感受到一丝温暖;救援一线的官兵,每个人都有一个在暴雨暴晒中拼力搜救的经历。一位安徽籍家属说:“监利好人多。”

  这几日,我在现场看到,参与搜救的人含泪对遗体鞠躬致敬,呵护生命最后的尊严。一位外国媒体的记者对我说,在这里好像每个人都把抵御灾难当作了自家的事。

  目前,家属认亲工作正在进行,关于沉船原因的调查也已启动。不久,遇难者便可回乡入土。在这“头七”之日,唯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