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每年拿出2000万专项资金,提供3年免费办公场地,郑州金水区——

让大学生创业有“本钱”

王汉超 吴纯新 王珺洁

2015年06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年毕业季,恰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上创业路。

  把一个创业想法变成实际运作的公司并非易事,大学生创业路上会遇到哪些困难?政府部门扶持创新创业有哪些实招?对此,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正在进行积极探索。

  选出3至5个优秀项目,每年资助50万元

  “我有技术、有专利,就是没有钱。”创业之初,杨贵松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缺资金。

  为帮助大学生创业项目找资金,金水区出台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实施意见和相关细则。通过举办2015年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对接区金融港,搭建多个融资平台。

  区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设立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每年在创业园内遴选出3至5个优秀项目给予50万元的重点资助,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最长2年全额贴息,最高限额100万元。

  同时,当地对年税收5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30人以上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一次性资助10万元。大学生创业园不仅让初创企业尝到甜头,成长型创业公司获益更多。

  去年9月,杨贵松的公司成为郑州市金水区大学生创业园第一批入驻企业。“今年销售目标突破200万元,争取两年内在新三板上市。”

  免费办公区,一年房租省12万

  解决了资金缺口,办公场所问题又成了老大难。房租太贵,一分钱也能难倒英雄汉。

  赵蕊创业做化妆品研发和销售。因前期研发资金投入多,创业启动金很快花完,再加上每月1万元的房租,让她一度想要放弃。

  去年,赵蕊知道金水区大学生创业园后,发现自己的公司符合入园要求。经协调,园区为她免费提供了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粗算一下,一年仅房租就省下12万。

  为让大学生创业园形成集聚优势,园区可为入驻创业项目提供30平方米、最长3年期限的免费经营场地。对符合区产业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还可根据规模增加场地。此外,园区内的大学生自主创业企业若参加各类国内外会展,经区政府相关部门认定后,可按展位费的50%给予补贴,单家企业每年最多补贴3万元,可连续补贴3年。

  目前,金水区已建立平达园区和牧业经济学院园区两个大学生主创业园。平达园区自去年9月份开园,入驻的大学生创业公司已达60多家,还有100多家创业实体在报批审核中。

  不会管理,创业导师“一对一”指导

  走进平达园区,听到最多的就是“一站式”服务。通过服务大厅,创业者可获得工商、税务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所有和开公司相关业务的咨询及办理,还有创业人才孵化班和创业导师“一对一”指导。

  证件齐全了,可创业者们又遇到新难题。不会合理管理人才,是年轻创业者们的通病。

  为此,创业园每个月都要举办企业分享交流会。所有入园企业共同组织参与,分享创业故事、提出企业遇到的困难、行业分类讨论。企业通过分享交流会,获得各类信息,发散了思维,更多的是达成有效合作。同时,创业园还会不定期邀请行业专家、创业导师提供智力支持,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我们要做的就是降低大学生创业成本,提供全方位系统服务,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金水区区委书记郑灏东说。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