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万名农村学生报考中山大学农村学生自主招生

许青青 蔡珊珊

2015年06月14日21:5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广州6月14日电 (许青青 蔡珊珊 )14日,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的1000多名考生参加中山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另外,据了解今年有万名农村学生报考中山大学农村学生自主招生。中山大学专家评审组最终确定了570名面试考核名单。

  4月下旬,中山大学采取“随机分配+多人审核+独立评分”的方式评审了8200名报名材料。据专家评审成绩,结合各大类招生计划,择优确定1400多名自主招生面试资格名单并进行公示。整个面试过程中,考生组合、考场安排、考官组成和考试题目均现场随机产生,确保公平、公正。

  据了解,此次面试由中山大学120多名专家担任面试考官。预计600名左右考生将获得自主招生候选资格,资格名单将于近期公布。如果考生顺利通过,这些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即可被中山大学录取。

  为更好地选拔出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结合7个学科大类各自的特色,分别设计了不同的面试方案。面试采用“小组面试”方式,通过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不同观点、讨论辩论等方式来考察学生知识结构、思辨能力、阅读能力、合作能力和价值观念等。

  专家表示,在面试过程中,不仅考察IQ,亦注重考察考生的EQ。通过考察,我们看到考生在价值观、行为规范和学习动机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不同的学科大类题目,从发现专业特长的角度考察考生。譬如在社会科学类中,讨论了贵州毕节留守儿童自杀事件等社会时事政治热点问题,通过对考生回答的分析,不仅考察考生的思辨、逻辑分析能力,还可以观察考生的社会关怀和公共关怀。又如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中“东方之星”、“阳光动力”等话题,不仅切合最新的时事科技进展,还具有综合性,考生既可以从工程技术又可以从工程管理角度加以论述,还可以以此探讨信息技术如何让驾驶更加安全、节能与舒适。

  在人文社科类的面试中,考官们发现部分考生存在明显的“应试痕迹”。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年初审通过进入面试的考生名单必须进行公示,包括省份、中学、姓名等较为详细的信息。据考生和家长反映,有不少考试培训机构从网上获取这些信息后,直接给考生寄发考前培训信息。参加考前辅导班的做法,违背了自主招生的初衷。经过这类培训的考生,最明显的表现是对题目和提问“答非所问”,即遇到不懂或不理解的问题就会绕过去,背一堆文不及意的答案。专家们发现,“培训”误导了考生。正是这种“培训”让考生露出了“马尾”,直接影响了面试成绩。实际上,面试不仅要考察学生的表达、礼仪,对学科的认知,也考察学生的知识积累和人文素养。自然天成的表现才是最终赢家。

  2015年中山大学招生计划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倾斜,以提高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促进教育公平。一方面加大力度,面向就读于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定向投放460个计划,录取贫困地区学生;另一方面投放不低于2%的招生计划,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另悉,今年有万名农村学生报考中山大学农村学生自主招生。中山大学专家评审组依据考生学习成绩、学科研究、获奖情况、社会活动、个人陈述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评分确定了570名面试考核名单。

  据了解,此次考核学生来自新疆、西藏等全国31个省(市、区)的农村学生,最远的考生远在万里之遥。为了减少农村学生的赴考时间和经费开支,中山大学将于6月17日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举行面试。面试通过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学校已为他们入校后的专业培养、日常管理、经济资助、职业规划等方面建立了完善的保障机制。(完)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