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爱心故事
人民网>>公益>>正文

只想救人,他们先后跳进激流中

贵州贵定洪灾中警民互救一名群众牺牲

2015年06月15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洪水突发,为了营救6名被困游客,民警被湍急洪水卷走,危在旦夕。为了营救被洪水卷走的民警,6名群众跳入湍急的洪水中,66岁的老人陈开元献出生命。

  民警本可以脱险,但他没有丢下被困游客

  6月8日凌晨,贵州省贵定县普降大雨,河水迅猛上涨,部分民居被淹没。

  “凌晨3时接到信息,沿山镇星溪村马坝景区6名游客被洪水困住。”沿山镇派出所所长朱国军说,他和民警李光进凌晨4时赶到马坝景区时,2人已被救援人员救出,其余4人爬上大树避险。

  6时30分冲锋舟运到,李光进主动带领两名救援人员驶向被困游客。“洪水太猛,冲锋舟第一次靠近时将4件救生衣给了游客,第二次靠近刚接住4名游客,一个大浪将冲锋舟打翻,舟上7人全部落水。”朱国军说。

  大家互相帮助爬上了翻过来的冲锋舟。可是不多时冲锋舟就与被淹没的一处民房房顶相撞,舟上7人再次落水。

  冲锋舟被大水冲向岸边,5人离岸较近,其中4人上岸,而李光进没有上岸。看到两名游客攀爬在被水淹着的树枝上,离岸较远,李光进不停喊话:“不要慌,我来救你们!”半个小时后,凶猛的浪头打来,将正在固定冲锋舟的李光进打入激流中。

  “李光进本可以脱险,但他没有丢下被困群众。”朱国军说。

  六人一个接一个跳下去,只想把民警救起

  李光进漂到盘江镇音寨村麦懂寨附近时,闻讯而来的麦懂寨群众陈开元、陈登甲、陈开甫、岑显陆、罗仁福、陈元坤等6人跳入水中救人。

  “开始只看见一个黑点,近了看见他穿着警服。来不及了,我们一个接一个跳下去。”陈登甲说。

  陈登甲、陈开甫、岑显陆3人攀爬上了冲锋舟底部,其他人被冲散。“我说快把水鞋脱掉,穿鞋难保性命。李光进刚把鞋脱了,一个浪头将我们打落水中,只有我和李光进还抓着船。”陈登甲说。

  冲锋舟离清定河桥越来越近,桥上群众准备好一条横跨两岸的长绳子,希望将李光进拦住。而洪水已将桥洞淹没,冲锋舟被洪水裹挟而下冲进桥洞,绳子没拦住。

  “过了几秒我浮出水面,还好我和李光进在一起,他说快没力气了,我就喊坚持住坚持住。又一个浪头打过来,李光进就漂下去了。”陈登甲说。

  下游接到电话的盘江镇狮扑村群众以及水文站职工做好营救准备,10时25分,身着救生衣的李光进出现,水文站职工操控用于测试洪流速度的机械“铅鱼”将李光进挂住、吊离水面。漂流近3小时后,李光进终于获救。

  此时被困的6名游客全部获救。跳进河中救李光进的6名群众中5人自救成功,66岁的陈开元失联。

  全县民警全部参与搜救失踪的陈开元老人

  8日当天,贵定县委、县政府部署各种力量寻找陈开元老人。深夜洪水渐退,除了部分交警参与交通管制、塌方清理外,全县民警全部参与搜救陈开元老人。

  贵定县公安局局长李永祥说:“陈开元老人是我们的恩人,民警分成几支搜救队分头搜救,老人的亲人说太危险,让我们别找了,我说不行,一定要找,这既是对老人的安慰,也是给他家人的交代。”

  6月11日17时,搜救队在盘江镇卡榜河边一弯道处发现了陈开元老人的遗体,民警们将警服脱下,盖在没有任何衣物遮挡的遗体上,用警车将遗体送回,全体民警列队敬礼。

  “群众有危难,民警挺身而出;民警有危险,群众舍身相救。警民互救,生动演绎警民鱼水情。”贵州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温贵钦6月12日看望慰问抗洪抢险的英雄民警和群众时说。

  据新华社电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