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杨安民

厉行节约 小事做起(节俭养德 全民行动)

本报记者 胡仁巴

2015年06月23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钱也不能任性浪费。”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环资处副处长,杨安民主要负责分管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工作。他常说,发展循环经济,厉行节约,就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日常生活中,杨安民就很重视节能环保和循环利用,他坚持步行上班已有6个年头,淘米水拿去浇花,洗衣水用来拖地,只要能再利用的资源,哪怕再小再不值钱,他都不放过。杨安民的办公室已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必须使用纸张时,也是正反两面用,集中再处理。

  为梳理兵团近年来循环经济发展情况,2013年,杨安民承担起《兵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研究》课题研究工作。杨安民在一次下班途中意外摔伤,右腿膝盖骨粉碎性骨折。住院期间,他查阅上百万字的材料,潜心开展循环经济理论研究。2014年,杨安民承担的《兵团南疆团场循环经济发展研究》课题研究,获得兵团“2014年度兵团改革发展重点研究课题成果二等奖”。为全面指导和推动兵团循环经济加快发展,目前杨安民正牵头编制《新疆兵团“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新疆天业集团公司曾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产业化配套完整、技术先进、高能耗的电石乙炔法聚氯乙烯龙头企业。在兵团全面发展循环经济时,树立企业标杆、带动高能耗企业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杨安民多次深入天业集团公司生产车间,帮助公司修改完善循环经济工作计划。并在该企业产业链大循环的基础上,通过废水、废气和废渣的资源化利用,构建大小循环相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经过努力,兵团天业集团2013年正式被授牌为“全国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2014年7月,在杨安民的不断努力下,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冠名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改造的重点项目得到国家专项补助资金2.34亿元。其中,化工新材料园区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工业固体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等循环化改造项目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开发区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今年5月底,得知兵团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园区申报国家级循环示范试点工作开始了,杨安民笑着说:“我又要忙活一阵子了。”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