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安全防护

武汉留守女童独自在家意外割喉

2015年06月26日08:5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留守女童独自在家意外割喉 疑因玩刀摔跤所致

  爷爷奶奶出门买菜,家住黄陂的5岁留守女童小美(化名)独自在家。老人回家后,发现孙女倒在血泊中,身旁是一把刀。历经惊心动魄的抢救后,昨日,小美终于死里逃生,脱离了呼吸机。

  记者在武汉市儿童医院看到,苏醒后的小美面色仍苍白,全身上下插满了管子,脖子还有厚厚的敷贴。回忆起惊魂一幕,小美的爷爷奶奶眼泪直掉。

  22日上午,小美的爷爷出门办事,奶奶去买菜,暂时将她一人留在家里。老人回家后,发现小美倒在地上,脖子上不断出血,忙将她送至武汉市儿童医院。

  中午1时,小美抵达医院时,脖子上有长约15厘米的裂口,鲜血喷涌,老人和孩子的衣服被血染得透湿。此时小美已失血性休克,鲜血不停涌进断裂开来的气管。该院组织耳鼻咽喉科、心胸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主任为小美紧急手术,历时3个小时,终于大面积止血并缝合了断开的气管。

  该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张思敏介绍,小美当时情况万分危急,随时可能离世。术中,小美共输入5袋红细胞、4袋血浆,相当于全身换一遍血。“万幸的是,孩子只伤到气管和小血管,没有伤到主动脉,否则抢救都没机会。”“太后悔了,不该让孩子一个人在家。”小美的爷爷推测,出门时,想着自己一会儿就回来,没想到发生了意外。他推测,孩子可能是自己玩刀,又摔在刀刃上受伤。

  ■专家提醒

  武汉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徐俊主任: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因为孩子独自在家的机会增多。有些家长认为,仅仅外出几分钟买菜没关系,但往往意外就会这样发生,如摔伤、车祸伤、电击伤、溺水等。

  防意外,首先家长要加强看护。如桌子上不要放桌布,因为孩子可能拉住桌布往下扯,桌上物品或热水就容易砸伤或者烫伤孩子。其次,家长要加强安全教育。例如,孩子对热水瓶产生兴趣,家长可先告诉他“烫,会疼,危险”。然后打开热水瓶盖子,让孩子看到冒出来的热气,甚至可让孩子的手在热气处稍作停留,使其有切身感受,比说教更有效。楚天金报 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王琛

  (来源:荆楚网)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