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社会组织>>NGO动态
人民网>>公益>>正文

MOOC+创新能力建设,众筹助力电商扶贫

贫困地区电商建设项目暨网信金融捐赠仪式在京召开

2015年07月01日14:39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史雅乔)6月30日,友成基金会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与网信金融集团共同主办的“MOOC+贫困地区电子商务能力建设项目发布会暨网信金融捐赠仪式”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贵州省铜仁市常务副市长宗文,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处长王春燕,网信金融集团众筹网CEO孙宏生,友成基金会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主任孙毅以及参与MOOC+录课的扶贫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MOOC+电商扶贫项目,为贫困县域人口插上电商梦想的翅膀

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仍有2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涉及到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目前,我国县域电子商务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电商扶贫的成功案例不断增加,在贫困地区开展电商扶贫的条件日益成熟。

为此,友成基金会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创新研发了“MOOC+贫困地区电子商务能力建设项目”。该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020学习形式,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的发展。线上以MOOC网络慕课课程平台为基础培训形式,通过直播授课及点播学习电商教育、职业教育、志愿者培训等在线培训。建立线上+线下“3+2+6培训体系”,即3天线上集中课程学习,学习后结成同伴小组,进行集中讨论;2天模拟网商环境短期实训,实训结束后进行线上考核;6个月的孵化期,根据学员在电商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实际需求,提供专业创业就业服务。通过创新社会扶贫帮扶方式,帮助贫困群众以电商创业或参与电商产业链就业,改善其经济能力。

联袂网信金融,探索通过慕课、众筹形式支持电商扶贫新模式

2015年4月,在国务院扶贫办和证监会的支持指导下,网信金融集团结合自身公益众筹、农业众筹、股权众筹的经验,支持友成基金会在贫困地区开展电商运营技能培训、众筹创业融资项目和金融资源对接等服务,启动第一期贫困地区电子商务能力建设试点项目。项目以课为媒,入道电商,整合电商教育资源,提供电商应用服务,孵化区域电商经济;并基于互联网平台,通过公募形式探索社会资本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完善“线上+线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MOOC+贫困地区电子商务能力建设项目”第一批线上视频课程已录制完毕,24位来自电商领域的专家作为扶贫志愿者参与了课程的研发与录制。据悉,首批农村电商课程将于2015年7月上线MOOC+慕课平台。届时,将有近10万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学习,了解电商行业,掌握电商创业知识,最终通过创业改善家庭及当地整体经济水平。

网信金融集团作为项目的支持方之一,在活动现场向友成基金会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MOOC+贫困地区电子商务能力建设项目”的试点启动。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主任孙毅向众筹网CEO孙宏生颁发了捐赠证书。此外,网信金融集团众筹网还根据自身公益众筹、农业众筹、股权众筹领域的经验,为项目录制了专业课程,并向江西、贵州、甘肃三地的培训师提供线下金融服务培训。

MOOC+贫困地区电商能力建设项目,开创电商扶贫先河

会议还就如何将慕课、众筹与电商扶贫创新结合的话题召开了研讨会。专家们分别就慕课与电商扶贫的结合,电商扶贫的政策环境,社会资本如何支持农村发展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孙宏生向扶贫志愿者介绍了众筹网在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业务,并希望通过农业众筹、公益众筹、股权众筹的方法支持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农村金融服务。汤敏老师通过远程视频参加了研讨会,分享了慕课与电商扶贫的创新结合,并与志愿者探讨了农村目前最需要的电商培训是什么,慕课应该如何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电商创业。来自众筹网农业众筹合伙人李玉民介绍了农产品众筹的案例,并探讨了未来为项目提供的众筹技术支持,并探讨了与扶贫志愿者的合作。来自电商领域的扶贫志愿者也分享了各自在农产品电商领域与扶贫结合的建议和案例。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