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中国移动咪咕阅读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启动 “阅读中国”公益活动

2015年09月25日16: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国移动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主办的“阅读中国”公益活动在北京大学启动,并举行了主题为“发现中华文化之美——家风”的首场读书会。中国青年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王旭东先生、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咪咕数媒)副总经理丁悦华女士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曹三省先生、“阅读中国”发起人宋一平女士等出席活动并发表了讲话。此外,北大、清华等高校学生及十多家媒体记者共同参加了活动。

  读书会交流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国学专家、伦理学博士韩望喜老师,新华社高级编辑、《参考消息》报社时政新闻室主任吴学兰女士以及咪咕阅读作者、现代言情新锐作家、《绯闻女王》《权少的贴身翻译官》等作品作者许意与学生们分享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解读和对阅读写作的热爱,并鼓励阅读与创作。

  据主办方介绍,该活动为2015年咪咕阅读首届校园文化赛的一部分,后续还将在上海、广州等全国七大城市的重点高校展开,邀请更多社会知名人士与同学们面对面地交流分享读书体验。文化赛将包括征文,征漫画,校园阅读大使选拔,“为爱书写”公益活动和读书会等形式。“为爱书写”线下公益活动已于9月初陆续在北京、南京、杭州等八大城市30余所高校展开。该公益活动旨在号召大学生群体关注贫困地区儿童阅读状况,通过现场手写寄语的方式为贫困儿童送去祝福;同时,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到希望小学贫困儿童的阅读情况,咪咕阅读特别设置“阅读中国,为爱书写”公益阅读专区鼓励学生免费阅读。

  据了解,“阅读中国”读书会将会在后期制作公开课视频,在阅读中国微信公众号YueduChina2014、腾讯视频,咪咕学堂等多个媒体平台上推出。

  嘉宾开场,“阅读中国”活动启动

  9月19日上午10点,读书会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开讲,来自北大、清华以及其他高校的学生济济一堂。

  王旭东在活动开场致辞中表示,“阅读中国”项目的致力于改善青少年的阅读习惯,并以此为公益宗旨;咪咕数媒副总经理丁悦华号召同学们共同为营造更好的阅读环境而努力,并期待更多人能参与到文化创作中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的的曹三省院长对当今年轻人的阅读以及新媒体平台的读书内容提供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读书会互动,鼓励阅读与写作

  韩望喜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阅读导师”,以深厚的学识和生动有趣的方式为现场观众讲解了一个不一样的“家风”。演讲中韩教授以其渊博的国学知识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带领学子们游历于国学宝库之中。韩教授与同学们分享的读书宣言“读书为明德。惟德动天,无远弗届”也别有深意,强调“惟有德行感动天地,她的感召力能够越过千山万水。无论多远,都能听到她的声音。”他还鼓励同学们重读经典,如《论语》《颜氏家训》等,在高速发展的时代中慢下脚步倾听古人的智慧。

  吴学兰女士作为“阅读中国”公益项目的“阅读大使”,以“读书与行路”为题与北大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和阅读体会,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全球著名的大型书店,以及如何寻找和享受北京独具特色的十几家独立书店。

  咪咕阅读签约作者、现代言情新锐作家、《绯闻女王》《权少的贴身翻译官》等作品作者许意也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读书和写作经历,鼓励大家坚持梦想,利用咪咕阅读首届校园文化赛去追求和实现梦想。

  吴学兰女士作为“阅读中国”公益项目的“阅读大使”,以“读书与行路”为题与北大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和阅读体会,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全球著名的大型书店,以及如何寻找和享受北京独具特色的十几家独立书店。

  为爱发声,关注青少年阅读

  “阅读中国”公益项目隶属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14年7月21日正式成立。该项目致力于解答如何使青少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这一个现实而严峻的课题,以推动青少年阅读习惯养成及全面提升青少年阅读质量为己任。目前,已经有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全国各地的数百位主持人、媒体人加入该项目,成为“阅读大使”。他们定期录制中国古诗词、中外经典等朗读作品,在微信、微博以及各个音视频平台发布,为青少年提供最高质量的“听书”资源。“阅读中国”同时携著名主播深入到全国各贫困地区学校,开展线下读书会等活动。通过对学生进行面对面阅读指导、给老师提供阅读专业培训、为学校捐赠书籍和电子阅读设施等多种形式开展公益行动。

  现场活动中北京大学学生服务总队秘书长、两届“公益之星”金文旺受邀上台发言,他从阅读和公益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并祝福“阅读中国”越办越好。

  在读书会的最后,“阅读中国”发起人宋一平女士对全场的观众发出公益号召,宣布阅读中国开启招收志愿者计划,鼓励和欢迎更多年轻的学生加入“阅读中国”公益项目。

  活跃的读书会结束之后,许多同学来到台前与导师和大使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对阅读、国学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以及多层次、更深入的理解,受益匪浅。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