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调查显示:30岁以下职工20.1%没有养老保险

王景烁

2015年11月30日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王景烁)《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日正式发布。《报告》称,2015年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59.7,基本满足了城市职工养老储备要求;养老保险尚未覆盖的人群集中在30岁以下的年轻职工,其占比高达20.1%。

  《报告》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5家机构联合发布。其调查了31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36个城市的城镇企业单位职工,在回收的5421份有效问卷基础上得出上述结论。

  《报告》指出,在过去几年里,基本养老保险从制度上已经实现全覆盖,参保人数持续增长,离真正全覆盖(应保尽保)的目标越来越近。但同时,未覆盖人群主要集中于30岁以下的年轻职工,该比例高达20.1%。也就是说,该年龄段每5个人就有1个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这一年龄段未参保人数占全部年龄段未参保人数的70.9%。

  分企业类型看,国有企业职工养老储备总指数最高,民营企业最低;分行业看,金融业和采矿业最高,住宿和餐饮业排名最低;分企业规模看,1000~9999人的企业最高,19人及以下的企业最低。

  企业年金计划和各种商业性保险(养老和医疗等)是职工养老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报告》显示,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人数比例仅为33.5%,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数比例为41.3%。同时,企业没有提供重大疾病保险、商业意外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中任何一项的受访者比例高达38.3%,而个人没有购买上述任何保险产品的比例为42.0%。

  “中国城镇职工平均拥有不动产为1.06套,住房作为养老储备的工具是必要的,但考虑到未来住房总体上将供大于求,随着老龄化高峰期的到来,变现能力可能面临较大挑战。”《报告》表示。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