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双警夫妻从警5年间3年值守异乡 除夕夜唯靠微信传情

杨键华
2016年02月12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双警夫妻从警5年间3年值守异乡除夕夜唯靠微信传情

  图为谭亚军和郑瑞锋春节不能回家团圆,只能靠视频聊天传递思念。 杨键华 摄

  图为因工作不能回家团圆的民警只有在派出所吃团年饭。 杨键华 摄

  中新网重庆2月11日电 题:双警夫妻从警5年3年值守异乡 除夕夜唯靠微信传情

  作者 杨键华

  来自河南的谭亚军和郑瑞锋夫妻是重庆万盛公安分局两个派出所的户籍警和社区警。两人单位相距不到8公里,但自2011年工作以来,超过一半以上时间未在一起。即使在除夕夜,也只能望着彼此单位所在方向,用微信视频诉说“亲爱的,谢谢你在他乡陪我走过5年时光。”

  “谢谢你,这次不是你提前把证件给我媳妇办好,年后她还得从浙江再回来办理。”除夕当天,重庆万盛一男子前往派出所,领取谭亚军提前为其办好的证件。这已是当天上午第12位接到谭亚军通知领取办理好身份证的群众。

  “我银行卡掉了,买不到年货,还有几个客户要打款到这张银行卡上。”除夕上午,一女子急匆匆跑进派出所,告知谭亚军,她因身份证刚过期,无法办理注销手续,便想让谭亚军为其办一张身份证明。了解情况后,待谭亚军为排队的群众办理好手续,再为其办理身份证明时,已近中午1点。

  “今天中午不能回去了,陪孩子吃饭了么?”办理好手续后,谭亚军接到老公郑瑞锋的电话时,她才想起还未给女儿做午饭。

  郑瑞锋此前正在社区走访困难群众和社区戒毒人员,并到重点企业提醒注意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直到打电话前还在调解辖区一起工程承包纠纷,原本计划回家给女儿做午饭的他却被耽搁,电话询问谭亚军时才得知她也在岗位上没空回家。

  除夕夜万家灯火阑珊,家家围坐在电视机旁守岁迎新时,谭亚军却与同事一起在派出所值班。此时,八公里外的郑瑞锋正带领着社区巡防队员在辖区重点煤矿厂区附近巡逻,直到深夜10时许才回到派出所。

  “老婆我爱你,我们要永远在一起。”“灰太狼,谢谢你这10年来的理解与包容,永远爱你的红太狼。”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夫妻俩各自在值班室用微信视频为彼此送上祝福,为夫妻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些许浪漫。

  今年除夕夜已经是夫妻二人在重庆万盛从警5年间第3个未回家团员的除夕夜。“在这里工作了5年,虽没能和父母亲戚在一起,但每年除夕都有这么多人像我们一样值班,这里已然是我们的家。”郑瑞锋说。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