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黑龙江小镇棚户区改造惠民生 寒冬从此变暖冬

王忻
2016年02月12日13:41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窗外寒风呼啸,虽然已到立春时节,但是室外的气温却依然很低。午饭后,张阿姨正在家里教她的小孙女炎炎识字,小姑娘跟着奶奶牙牙学语,可爱的样子惹人喜爱。午后的阳光洒在床上,家中一点都感受不到窗外的严寒,自从住进了“惠民家园”,张阿姨觉得她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满了暖意。

  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的穆棱市是一个不大的小县城,冬季寒冷,棚户区面积大。在这里大部分的平房居民,冬季取暖的主要方式是自采暖。黑龙江省的冬季时间长、气温低,所以棚户区居民的冬季取暖是让人十分头疼的问题。自采暖虽然有一定的时间上和温度上的自由度,但是难以保障温度的适宜性和持续性,所以普遍都很难满足正常的取暖需求。

  张阿姨所居住的“惠民家园”,就是穆棱市政府主导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早在2008年左右,穆棱市就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和廉租房工程,将棚户区的平房拆迁,建设成楼房后分配给棚户区居民和低保居民。这些楼房低保居民可买可租,政府会连续三年对低保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2014年,张阿姨所居住的棚户区被拆迁,之后搬入建好的楼房。到今年,张阿姨已经在她的“新家”度过了两个春节。说起生活上的变化,张阿姨一直都把“感谢政府”挂在嘴边,虽然房子不大,但是对于她来说也是从来都没有想过的。“如果不是政府的帮助,恐怕自己一辈子都不可能住得上温暖的楼房。”

  正在建设的棚改楼房(央广网王忻摄)

  据了解,由于产业工人多、居住集中等原因,黑龙江省存在大量的棚户区。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支持东北振兴相关举措,“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成为黑龙江棚改主要模式,在具备条件的城市发挥市场作用,条件差的地方由政府统筹包干。

  穆棱市的棚户区改造,主要采取了政府统筹的方式进行。据今年的穆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5年穆棱市共筹资4.5亿元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启动征收3784户、38.4万平方米,其中部分问题楼盘得到有效解决。20万平方米“既改”、4377户泥草(危)房改造全部竣工。 

  已建设完成的棚改楼房(央广网王忻摄)

  虽然遭遇经济下行的压力,但是黑龙江省的民生工作并未放缓。今年的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二五”时期,黑龙江省累计投资3559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9倍,建设保障性住房205万套、改造农村泥草(危)房109.1万户,近千万城乡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2016年,黑龙江政府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多路径推进,有效实施货币化安置。确保完成棚改17.7万套,力争完成20.4万套;改造农村泥草(危)房12万户。

  这意味着,新的一年将有千千万万的“张阿姨”住进崭新的楼房,从此告别棚户区,告别冬季的严寒,让寒冬也变得温暖。(记者王忻)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