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喝到凌晨4点才睡觉 大巴司机一大早载着游客上路

刁明康
2016年02月14日08:5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高高兴兴出门旅游,走到一半发现司机是酒驾——这种事,估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外地来成都旅游的郑光一家人却碰上了。

  2月9日这天,他们报了成都一家旅行社的团去西岭雪山游玩,结果走到中途,大巴司机被交警查出涉嫌酒驾,整个行程就此被毁。1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该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大巴车是租的,已要求大巴车所属公司严肃处理。同时,旅行社退还了游客的团费,并作了补偿。报团旅游走了一半司机被交警拦下

  郑光一家是外省人,因为侄女在成都工作,平时聚少离多。今年春节前,家人商量好到成都过年,看望侄女的同时,也可以四处走走。

  大年初一这天,郑光带着父母和妻小乘坐飞机赶到成都。考虑到平常很少看到雪,侄女决定次日带他们去西岭雪山看看,并在网上报了成都一家旅行社的团。初二(2月9日)早上7点,一家人早早来到集合地点,按照旅行社的安排,登上了车牌号为川AQ1935的大巴车。

  车行至大邑县春运执勤点时,司机停车接受检查。

  “检查了一会儿,发现交警突然拿出酒精检测仪要求他吹气。”郑光说,当时他还觉得奇怪,大清早的怎么查起酒驾来了,但过了几分钟,其中一位交警上车来告诉游客,“你们的司机涉嫌酒驾,我们要进行处理,请大家耐心等待旅行社调其他司机过来。”一车人顿时傻了眼。

  郑光和哥哥下车,发现警方登记的信息显示,大巴车司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62mg/100ml。“按照道法规定,这个数据值属于饮酒驾驶了。”郑光等人很疑惑,怎么大清早就喝上了?再说,还载着一车人呢!大巴司机:喝到凌晨4点才睡觉

  给乘客交代完后,交警请郑光的哥哥郑华(化名)作为游客代表到交警队作证。

  路上,郑华与大巴车司机同坐一辆警车。

  “我就问他(大巴车司机),为什么要酒驾?他说他不是酒驾,只是头天晚上陪家人喝了酒,喝到凌晨4点才睡觉,酒精还没挥发。”

  “我又说,你明知今天早上要出车,只休息2个多小时就开始工作是很危险的啊,他说‘是临时被抽调过来的’。”

  “最后,我问他喝了多少,他说喝了3两。”

  郑华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这样回忆当时和大巴车司机的对话。

  大巴司机被警方带走后,一车人不知道怎么办。他们找到车上另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小李寻求解决办法,小李说,已联系了公司,很快就会安排车过来。但由于当天游客较多,前往大邑县的交通也很拥堵,郑光介绍,从8点过一直等到11点多,旅行社安排的司机和领导才抵达现场。考虑到当天得返回成都,赶往景区后已无多少时间再游玩,郑光一家人决定不去了。

  “经过协商,旅行社答应退还我们的费用,1700多元全部退了。”郑光说。旅行社:大巴系租用,已退游客费用

  2月1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该旅行社的一位陈姓负责人,她承认当天的确发生了大巴车司机被交警查扣的事。

  她表示,旅行社平常与一家运业公司合作,租用该公司的车辆,游客运输工作由对方负责。司机被交警带走后,旅行社立即与汽车租赁公司取得联系,了解到当事司机的确是头天晚上喝了酒,并在酒精未完全挥发的情况下开始工作。

  “喝酒后开车是这位司机的个人行为,我们并不知情。”她说,双方在签订合作协议时,就明确了包括酒驾在内的一些禁止事项,所以此事发生后,旅行社当即要求对方严肃处理此事。同时,考虑到确实给游客造成了旅途中的不愉快,旅行社对不愿意继续前往目的地的游客做了退款处理,并赔偿“成都周边一日游”。

  “对于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也很遗憾,接下来我们会给对方公司重点强调安全问题。据我所知,这位司机已经受到了公司的严厉处罚。”她说。

  随后,记者试图就造成此事的原因、该司机当天是否当班等问题联系该运业公司,但未能成功。

  大邑县警方介绍,春节期间,为了保证市民和游客的安全,他们加强警力在大邑县境内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工作。目前,交警大队正对此案作进一步调查,几天之后,对该司机的处理结果就会公布。

  华西都市报记者刁明康

  /立即评/

  交通安全切莫侥幸朱昌俊

  旅游大巴司机,居然被查出酒驾,想想都让人心惊。不过置于春节的背景下,“酒后驾车”恐怕又不得不说是件高概率的事,执法部门在此期间提高对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很有必要。

  整体而言,近年来随着酒后驾车危险的社会认知的提升与执法趋严,对此的“侥幸”现象已大幅度减少。但像这起事件中的大巴司机,酒后睡了两小时,不等酒精完全挥发就上路的行为,或许仍不同程度存在。排除故意性的侥幸心理,这里或也存在着某种认知误区,即自认为“一觉之后”已达到了安全上路的标准,然而事实上还是酒驾。

  对应这起事件的具体缘由,有两点值得提醒。一是,对于大巴司机上路,除了执法要严,像旅游或运输公司也需提高对于司乘人员的管理严度,特别是像“紧急抽调”,更要事先确认司机是否符合安全驾驶的要求,杜绝让酒驾、疲劳驾驶者强行顶替。二是,春节假期接近尾声,那些已经在路上或即将归程的人们,仍要绷紧安全之绳,切勿对安全抱持“侥幸”。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