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男子17年前花4.2万买劳力士 被维保点鉴定为假表

2016年02月17日08:3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花4.2万元买了一块劳力士手表,17年后发现手表是假的——听来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在杭州。17年前的1999年,4.2万不是一个小数目。根据公开报道,1998年,杭州城西一些楼盘尾盘的价格还不到3000元/平方米。

  手表的主人徐先生在2个多月前一次到北美探亲时获悉此事,回国后去当年购买手表的商场投诉,但商场表示“此表非彼表”——你如何能证明现在拿来的假表就是当年商场销售的呢?所以不予处理。

  徐先生把遭遇公布在杭州本地论坛上,他觉得自己不会是唯一“受害者”,希望能找到和他有过类似遭遇的人一起来维权——他的想法很简单:找到事情真相。

  一个有关于名表的话题引发讨论:该怎么来判断所购手表的真伪?

  劳力士指定维修保养点,这表非正品

  “当时我去北美探亲,有朋友推荐指定的劳力士维修保养点,否则这个秘密到现在都可能没有揭开。”徐先生步入中年,生活状态不错,孩子都已经留学国外。那个维修保养点也是靠谱的,因为他的朋友在那里做过保养,这个指定点也营业超过20年了。就这一次偶然的手表保养,引出了一个发生在17年的故事。

  北美某劳力士指定维修保养点的工作人员很热情,但就是不肯给徐先生的手表做保养,最后拗不过,出了一份拒绝保养的说明:因为是非正品,所以不能接受该手表的维修和保养。

  “非正品?什么意思?怎么可能!”徐先生觉得非常震惊。他清楚地记得这块手表是他和家人在1999年2月购买于杭州某知名大商场,价格是42174元。买来后因为价格昂贵平时常常锁在保险箱中,也从来没有外借或者“换手”过。他一直没有怀疑过这块表的身份,没想到这块表却让他颜面尽失。

  如何证明现在的假表,就是商场销售的那只

  一块从知名商场买来的劳力士突然变成假货有两种可能:第一是在使用过程中被人调包了,第二是他买入的本来就不是真品。

  想象自己平时的妥善保管,也仔细回忆了使用中的多个环节,他确定手表没有上过第二个人的手,于是在回杭后就即刻联系了杭州这家百货商场。

  2015年11月30日,徐先生带着劳力士表、原始发票、保修卡/(手表)身份证,以及北美某劳力士指定保养中心出具的说明,去和商场进行交涉。但事情的进展并没有按徐先生预料的那样进行——商场方面不不认账,理由有二:购买时间太长;手表机芯、保修卡上的序列号不一致。

  徐先生据理力争:当时购买时营业员说序列号刻印在手表的机芯上,我不可能当场拆开手表去辨真伪;再说了,我本来就缺乏买高档表的经验,敢于下单完全是因为信任商场的知名度。至于为什么会到17年后才发现,徐先生也说因为是机械表,不需要换电池,只有拿去保养才可能发现真相。

  商场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说,投诉人的确在2015年11月30日和12月1日去商场维权并表达过相关主张,但他们实在无力相帮。“对方提供的保修卡、手表身份证都是真的,也的确有当时的购物发票,但现场的验证表明手表机芯处标注的序列号和保修卡的不一致,这样情况我们没法处理。”该负责人说,他们也很理解投诉人的心情,这样的事情如果是摊上自己可能也会取证无门,但实际操作中还是需要证据说话,要能证明这只表就是当时商场销售的那只表。

  之后,徐先生投诉到了消协。对方给他回复说,时间久了,相关人员也找不到了,帮不了、爱莫能助……

  辨认名表真假,听听专业人士说法

  徐先生现在有两条路走:第一是向法院起诉;第二是组成维权联盟。以目前的证据来看,他胜诉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他在网络发帖,希望能找到和他经历相近的人。“如果出现2只以上的假劳力士,那说服力就大得多”,他这么考虑。

  在徐先生多方寻求帮助的同时,我们也试图为购买名表加上一份保障。

  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亨得利(上海)名表维修中心。“一般来说名表的外观上都不太会刻印序列号,消费者的确很难确认机芯的号码和保修卡的号码是否一致。”相关负责人说,但从劳力士而言,辨别真伪的方法不少,比如假冒劳力士腕表表盘上镶钻大小不一、位置不齐,夜光点的位置不齐,日历框与表盘对不齐等。

  “更重要的是激光防伪标识,蓝宝石表镜上的六点钟方向面蚀刻一个标志,这个标志需要放大镜才可以看到,如果出现S标志,说明该表镜已经换过;真品的劳力士表镜标志152个距点组成,火柴头的部分是7个点,开口圆圈为14个点。”他说,蚀刻标志是在2002年开始出现的,不适用于此前,而且这些辨别都非常专业,普通消费者很难判断。“如果想买到正品,只有一个选择,去信誉良好的商场;如果商场搞手脚,消费者只能是吃了哑巴亏,有理没地儿说。”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