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钢子:公益变革的号角正在吹响

2016年03月15日08:49 | 来源:善达网
小字号

   近日,“网络首善”、钢丝善行团发起人钢子在钢丝善行团全国会长总群做了上万字的演讲。在慈善纯公益的道路上,钢子从未停下过脚步。他分享了钢丝善行团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和发展现状,介绍了钢丝善行团的起步过程,又分享了钢丝善行团的慈善纯公益理念存在的意义以及发展方向和主题。来看看他在想什么、做什么,又引发了我们什么样的思考呢?

  最质朴的语言、最走心的想法

  钢丝善行团发展至今,经历了几次蜕变,从创建之初美丽的“意外”,到现在逐渐的正规化、制度化,经历了三年多的时间。钢子说他在此期间,感谢各位老钢丝、各位会长、副会长以及各位新成员们的努力和付出,虽然很多人素未谋面,但大家的心一直在一起,见面指日可待。

  他介绍了钢丝善行团的由来:“最初,我是以一个捐赠者的身份捐了十多年,当我发现了微博之后,在微博上捐赠了一段时间,这期间就出现了很多的追随者,我叫了“钢子”之后,随之出现了好多人都叫“钢丝”。所以说钢丝善行团也好、慈善事业也好,最初都是以“意外”之名发生的,我觉得这个意外很美丽,也因为这样的美丽,我们从一开始就一直在努力,希望能把钢丝善行团做到更好。”

  钢丝善行团成立之初,就存在有三条铁律:第一是永远不设立纳捐账户。钢丝善行团是一个没有账户的组织,绝不向社会开展募捐;第二是善行团绝不经手任何善款的使用。也就保证了钢丝善行团的纯净性,善款不会出现问题。第三是去钢子化。钢子主动放弃了决策权,在所用的跟捐项目上,都是由钢丝善行团全国管理委员会通过投票决定的。他说:“我一个人是决定不了捐款去向的。同时,我也放弃了一些重要事项的决策权。因为我认为我也是个普通人,我也会犯错误,但是全国30多个委员不会犯错误,至少不会在同一时间犯同一个错误。”

  因为有了这三条铁的纪律,钢丝善行团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截止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了90多个省、市级的网络分会,注册成员超过了20万人。其中,平均每天参与跟捐的比例约在1%—3%,大概就是每天3000-5000元。

  公益变革的号角正在吹响

  在进行“钢子壹起捐”的三年多时间里,钢丝善行团的“全国万里行”活动也在跟进。钢子说:“由我出资几百万去买车、买设备、走全国。我们的万里行活动已经开展了两季,走过了三分之二的中国,我们在走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很多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的现状。今年我们还会发起第三季,会走到云南、贵州、新疆、西藏等地区。”

  在第二季万里行之后,善行团又推出了钢丝小天使计划,在国务院新闻发布厅召开了钢丝小天使计划发布会。钢丝小天使计划和善行产品已做了将近两年,联合了五大慈善机构,他们分别是:中华红丝带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邓飞的免费午餐、天使妈妈基金会和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善行产品是以商养善的雏形,产品主要是为了让慈善机构有可持续的善款来源,让做公益的人有一定的收入。

  后来,钢丝小天使计划的馅饼店计划也最终落地。馅饼店计划,主要是考虑到许多被救助的人家庭负债很多,需要一直被救助,善行团免费提供创业机会、免费装修、免费培训、免费提供开店资金,还支付固定的工资。钢子解释到:这一切都是为了让被救助者更有尊严的生活,他们从一个被救助者成为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这就是制定钢丝小天使计划(馅饼店计划)的主要目的。

  3年多的时间一直在路上,钢丝善行团已经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壮大,“慈善纯公益”理念和“以商养善”的运营模式基本上都得到了验证。钢子说:“我们在这条路上走的很艰辛,或者说还有一点心痛。但是我们积累了很多别人没有的经验,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现在的理念和方式都更加成熟。”

  回顾曾经,我们正在创造历史

  年前,善行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种子之旅”。之所以称之为“种子之旅”,钢子有他自己的考虑。他说:“因为希望通过我在全国各个省市的演讲,能够播下一颗颗钢丝善行团的种子,这颗种子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钢丝善行团走到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很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我想把钢丝善行团、钢丝和我们的组织创建成一个“大粉丝经济圈”。简单地讲,就是通过钢丝善行团,可以让每个钢丝实现精神和财富双丰收,让‘好人有好报’这句话成为现实。目前正在发展和全面推广的以商养善的主题,就是钢丝善行团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钢丝善行团已经创造了很多传奇般的历史。最初的“钢子壹起捐”让各大慈善机构纷纷效仿,让他们由盯着企业家、大老板,变成了“散捐”、“微捐”。善行团是全民慈善的创造者也是发起者,他们的行为给中国的公益慈善带来一次大变革。两年前推出的“以商养善”模式,又给中国慈善带来了“地震”,当他们最初联合五大机构开始做的时候,所有的公益、慈善机构都震惊了。钢子说:“如果我让做公益的人先富起来,那他们就能帮助更多的人,会比我一个人去帮助别人更给力也更省力,他们会放大爱心、扩大救助力量。所以,我们开始朝着救穷的方向去努力。”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