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孩子们过好了我才心安”(点赞中国·凡人善举)

本报记者 谢卫群
2016年03月2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们过好了我才心安”(点赞中国·凡人善举)

  本是一次旅游,却因此留下扶贫,而且一留就是十几年。上海人张志勇的扶贫故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2002年,张志勇备了2万元去云南西双版纳和西藏旅游,结果到了西双版纳勐海就走不动了——盘缠全部资助了学生和老人。初到勐海,张志勇被一幕贫困场景所震撼:一个小姑娘穿着裙子在操场上跑步,不小心踩着裙子,居然直接露出了臀部。当天,他陪小女孩回家,果然家徒四壁。他立即去了农贸市场,买了20床被子等给贫困生家里送去。小女孩也成为张志勇第一批扶助的学生之一。

  一家家走访下来,张志勇离不开勐海了。他租了房子,专职做起扶贫解困的工作。

  张志勇是退伍军人,那时在上海开了6家文化用品门店,在勐海扶贫10多年,他关了所有门店,几乎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当时家人不理解,扶贫给点钱就可以了,至于自己生意都不做了吗?

  “不待在那儿还真的不行,坚守在那儿,才可能精准到位、有效。”张志勇告诉记者,“资助的学生家里情况如何,资助的钱怎么用,都要实地查看,一一安排,否则钱花了,贫困还是不能解啊。”

  有一回,他按老师提供的贫困生名单前去一最远的学生家家访,没想到学生家境非常好。他立刻去找老师谈:我是来扶贫的,不是来散钱的。面对张志勇的认真精细,当地政府学校老师都认真配合。

  随后,张志勇资助贫困生渐渐形成一套方式:贫困生名单由老师和同学共同提供,拿到名单后,一一家访确认,开正式签收单,贴上学生照片,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本人签字,学校盖章,村委会签字。

  但是,针对不同的学生,给付的方式却不相同。有的孩子家长好赌,张志勇发的助学金就不能一次领取,怕家长拿去赌了,而是存在老师那儿,每周问老师领10到20元。学生怎么用钱,张志勇也要一一过问。

  不仅仅是给钱,张志勇还经常组织受资助的同学座谈,给他们谈理想,谈目标。他给学生们制作了动态管理档案,跟踪成绩,对照进步情况,每次期中期末成绩单下来,他还要找同学谈话。

  10多年来,张志勇在勐海共资助了200多名学生,有的学生从小学开始,一直资助到高中。仅2014年和2015年,经张志勇资助的学生中就有30人考取了大学。而有的早已毕业,一个学生大学毕业后,其月工资目前已超过万元,一家人也因此摆脱了贫困。说起这些,张志勇感叹:孩子们过好了我才心安了。

  在勐海的前13年,张志勇完全是自费扶贫,在勐海过得也很艰苦。但是,随着张志勇的故事陆续被报道出来,张志勇得到了家人和越来越多人的鼓励和支持。张志勇由过去的一个人扶贫,现在变成了一个团队一起扶贫,团队有6名成员,志愿者已达110人。

  赞语

  从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到一个团队的参与合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扶贫助学路上,张志勇做到了。

(责编:杨波、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