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陈光标被授予2015发展中国核心价值观领军人物称号

2016年04月25日09:31 | 来源:新华炫闻
小字号

  由国家发改委中国发展网主办的2015“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23日晚在钓鱼台芳菲苑举办。会上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被授予“2015发展中国核心价值观领军人物”的称号。在此之前,陈光标还在2015“发展中国年度人物”征评网络投票中,获得了绿色领军人物票数第一名及“中国高效、安全、环保拆除业第一人”荣誉称号。

  颁奖词里是这样介绍陈光标的:他,总能给人一种向上的、人的精神品格力量,这种精神力量体现他身上则是他对“富而有德,德富财茂”理念的坚守,是他长期以来对我国慈善公益事业的身体力行。

  评审团认为,被网民称为“标哥”的陈光标,其丝毫举动几乎都会在互联网上引发巨大热议。有人称他中国大好人,有人批评他高调作秀……母庸置疑的是,他信奉并践行的以慈善为基、以环保为本的价值观几乎是被所有人共同认可的。

  【2015发展中国核心价值观领军人物:陈光标发表获奖感言】

  有人好动,有人喜静;有人生性温和,有人脾气火爆;有人喜爱热闹,有人享受独处……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与人更是千差万别。看待一个人,评价一件事,关键看其本质。陈光标的好人当得理直气壮:连续7年获得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并两度获得“中国首善”称号,被评为“中国大好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两小时,他将公司原本打算北上的60台重型工程设备运送至灾区并亲手救出11人;芦山地震后,他手拿一沓沓钱往灾区群众手里塞……

  钓鱼岛局势紧张时,他在纽约时报登广告声明钓鱼岛属中国;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来华劝捐时,他第一个站出来宣布自己死后裸捐;他还对建筑垃圾进行二次利用,探索发展资源循环利用的新兴产业……陈光标以其多年善举,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他的确高调,但他是在高调中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一种价值的宣扬,带动更多人一起做慈善,一起做环保。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似高大上,其实细致而微。就是要每个人从知与行的角度,发掘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道德情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意识,外化为行为规范,才能产生凝聚力、焕发战斗力,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基础。

  个人的价值选择,是社会价值观念的基础所在、根本所系。涓流汇海、积土成山,每个人秉持怎样的道德意愿、践行怎样的理想信念、追求怎样的人格品质,决定着一个社会的面貌、形塑着一个时代的气质。积小我为大我、聚个体为群体、集小气候为大气候,才能绘就社会主义中国的美好价值图景。

  此时,先富裕起来的“关键少数”标杆意义十分重要。“大爱大善大格局,真心真情真标杆”的陈光标有几句话值得让人深思:“活在人们尊重中的慈善家,比孤独死在存折单上的守财奴更光荣、更伟大。”“慈善是长征,而且永远没有终点。但慈善不是苦难的长征,而是快乐的长征。慈善不分民族,不分国界,不分信仰。”“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助人为乐、举手之劳我每天都在做。”“有能力就想去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就能得到一种快乐”这位小时候吃不饱饭的企业家在实现物质层面价值后,精神层面价值又自发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靠拢寻求内心的丰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