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网友热议:不断反转的新闻 信还是不信?

2016年05月20日10:0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漫画:徐简

  “反转新闻”是新媒体传播中的新名词。很多新闻在传播初期对事实的概念,与传播中后期对事实的表述有明显区别。人们对事实的判断也随着新闻的反转发生变化,一些在事件曝光之初匆匆忙忙给出判断的人,因为后期的新闻反转而“被打脸”。这种现象考验着受众的新闻素养——只有更好地掌握新闻传播规律,才能避免自己在不经意间为虚假新闻背书;官方也应当顺应新媒体传播的特性,及时有效地发布权威信息;然而,一种人性的弱点是,似乎人们更愿意相信网上的坏消息(不管是不是真实的消息)……

  @黄春春:所谓“反转新闻”和“假新闻”有一定相似性。报道初期的描述之所以和事实不同,有很多原因,可能是没去核实信息就急于报道了,也可能是信息源太单一,又或者是刻板印象,等等。最根本的原因是在这个“抢新闻”的时代,新闻报道“来不及”核实每一条信息。对待反转新闻不该停留在批评媒体上,而要想想为什么会出现反转新闻,为什么在报道初期没有发现问题。

  @马得清:有些新闻一看就是“水货”。例如,有图没有真相,新闻要素不全,缺乏数据支持,记者未到现场,涉事单位领导说假话……专业媒体的新闻,很少出现反转现象,一般是个别地方有出入,有时还存在统计数据来源差异问题。问题主要出在一些自媒体身上。受众要辨识“水货”新闻,还得提高自身素质,学点新闻知识。

  @暖小皖:要明确好责任,尤其是报道中的引述和说明要准确。比如当事人说的话,你要援引清楚,如果当事人撒谎,说明是当事人的问题,不能把当事人的话当成媒体的观点。媒体是传播事实的媒介,犹如人的食管,不能因为食物有毒就把食管给堵了。把责任推卸给食管,这是不负责的。媒体也要注意自我保护。

  @赢博:官方一定要及时发布权威消息。我现在养成了习惯,无论网上出现什么消息我都很淡定,尤其是自媒体的小道消息,哪怕说得有鼻子有眼,我也不相信。除非权威媒体正式发布消息。可能是我从事新闻工作的原因。我不厌其烦地给身边的亲朋好友灌输相信权威消息来源的理念。现在很多官方消息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但这个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大家都只相信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那些自媒体的谣言还有市场吗?所以,官方的行动要迅速,老百姓要养成信任权威的习惯。我相信:随着全民的新闻素养越来越高,官方发布消息越来越及时,“反转新闻”不过是一场小插曲。

  @胡波:一些新闻出现反转是正常现象。新闻事实是多维、立体的,真相需要剥茧抽丝,调查需要时间等待,而新闻报道是即时的,一些新闻不可避免地被片面呈现,而公众也不免会受到误导。但是,片面也是让真相能够浮出水面的侧面,诸多侧面不断碰撞、叠加和证伪最终成就了“真相”。须知,任何新闻不可能老是反转,真相终究会大白。公众不要受新闻报道固定模式的影响而形成“刻板印象”,比如,不要一见到“扶老人”的新闻就认为是“老人讹人”。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