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和留守儿童“同走上学路”

马海燕
2016年05月24日1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午11点半,10岁的赵子成和11岁的哥哥赵子学从学校手牵手回家去。哥俩都是安徽省怀远县古城学校三年级的学生,他们的家在古城镇西南郢村,是距离学校最远的一个村落。

  平常的日子爷爷会开着三轮车来接哥俩。今天小哥俩的身后跟着一群“同走上学路”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们,让哥俩有些紧张。出校门左拐右拐再左拐,水泥路直通到家门口。路不难走,但对孩子来说,40分钟的路程还是有些远,因为下午两点还要上学。

  走在两米来宽的回家路上,时不时有三轮车经过,偶尔还有机动车,路边距离麦田还有五米见宽的沟渠,直让人揪心。

  赵家兄弟和古城学校其他350多名留守儿童一样,父母在江浙、上海一带打工,平时和爷爷奶奶在家。今年六一节前夕,他们都获得了一份特殊礼物,一个儿童安全书包、一本安全宣传手册、紧急联络卡、一份5万元意外伤害保险,1套彩色铅笔。

  与一般的书包不同,这个书包具有防溺水、防交通意外、防坠落物、紧急呼救等功能。书包配有防溺水的装置,孩子不小心掉水里时就能变成救生设备;书包上有反光条,当机动车开过来时可以提醒司机注意;书包里有高频口哨,遇到危险时孩子可以吹口哨求救。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上了安全一课,寻找从学校到家里的不安全因素,遇到地震、溺水、烧烫伤、交通事故、跌落等各种危险该向什么人求助。而这以前孩子们很少去想,也很少有人教。

  这个六一儿童节前夕,共有四川、河南、安徽的1万名留守儿童获得了这份礼物。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健康办主任朱宝明表示,中国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安全指导、亲情关爱和有效保护,近年来,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成为社会焦点问题。除了送安全书包,妇基会还将巡回开展儿童安全课堂、对基层教师进行培训、为儿童提供意外伤害保险等,在为孩子们上下学路上提供安全防护的同时,协同紧急伤害干预、大病救助联盟、贫困家庭助养等其他公益项目,为儿童及家庭提供系统性保护支持。

  对留守儿童的帮扶已成为一项国家任务。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3月,民政部与教育部、公安部等决定开展留守儿童全面摸底排查,实现精准帮扶;4月,27个部门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虽然各种援助越来越多,但对赵子成哥俩来说,什么援助都比不上父母的归来,而这短期内很难实现。(完)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