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暴雨中的“拉绳哥”:看到有人摔倒 都会扶一把

毛一竹 周颖
2016年05月24日19: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广州5月24日新媒体专电 题:暴雨中的“拉绳哥”:“看到有人摔倒,都会上前扶一把”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毛一竹 周颖

  在暴雨中拉起一根绳索、帮助路人趟过洪水回家的“拉绳哥”火了。突然成为了“网红”,这个26岁的小伙子有点懵:“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谁看到都会去帮一把吧?”

  近日,广东信宜遭遇超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洪水漫堤导致严重内涝。在水里泡了3个多小时、用绳子拉人“过河”的周土芳,因媒体报道迅速刷爆朋友圈,成千上万的网友为他“点赞”,并亲切地叫他“拉绳哥”。

  寻访:只留背影的“拉绳哥”是谁?

  20日,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袭击广东。位于粤西的山区小城信宜出现特大暴雨,导致8人死亡、4人失踪。没膝齐腰的城市内涝十分危险,许多失踪、伤亡就是在这样的水中发生的。

  来自广东茂名的记者黄楚凡在雨中拍下一张动人的照片:一个小伙子守在一条绳子旁边,搀扶着学生趟过没膝的洪水。照片上,他那扎着小辫子的一头黄发特别醒目。

  “在街头看到这一幕我很感动,赶紧上去问他姓名、电话,小伙子笑了笑,说了一句没什么就走掉了。”黄楚凡告诉记者,他把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很快吸引了大量“点赞”。也有不少人不停追问,“拉绳哥”到底是谁?

  “中国网事”记者在信宜采访时发现,不少热心群众在寻找“拉绳哥”的下落,邱先生从“染黄的一撮小辫”推测他可能是名理发小哥,专门跑去事发地信宜市林业街寻访,真的在理发店里找到了“拉绳哥”。

  “他见到我有些惊讶,一再说自己做的只是很平常的事,但我心里热乎乎的,在大雨里我们都很无助,有人上前扶一把多幸运啊。”邱先生说。

  造访:“我不能眼看着不伸把手”

  在邱先生的带领下,“中国网事”记者21日晚来到“拉绳哥”的理发店,与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拉绳哥”不仅是做好事不留名,他甚至不觉得自己做了一什么了不起的好事。

  “拉绳哥”名叫周土芳,今年26岁,信宜本地人。瘦瘦的身材,穿着一身黑色工作服,脑后照旧扎着标志性的小辫。

  “网红”后,媒体记者的造访让他有些局促不安。

  据周土芳回忆,20日下午3点左右,大雨下得又急又密,很快淹没街道,没过行人膝盖。发廊也进了水,大约有40厘米深。他本来正跟店员一起收拾东西,忽然抬头看见窗外,有老人和小孩在水里“走不动”,像“稻草”一样在风雨里摇摇晃晃。

  “我不能眼看着不伸把手。”周土芳在心里盘算,附近有一家幼儿园,眼看快放学了,接小孩回家的人会越来越多。旁边的住宅小区地势较高,里面一条暗渠的水倒灌出来,在小区门口形成一股急流,想要逆流而上走过这段内涝地带十分不易。

  眼看水位越来越高,周土芳来不及多想,放下店里的活,穿上一双休闲鞋冲出发廊。他先试探了一下,觉得路还算安全,就搀着扶老人和孩子走过急流,一直把他们送到小区门口。

  当记者问到:“水那么深,你不怕吗?”周土芳笑了笑回答:“其实心里也是怕的,但我平时扎马步、打太极,也会游泳,在水里走得还比较稳。”

  随着行人越来越多,他发现,一个个搀人“过河”也不是办法。于是,他回到发廊,跟店员们一起拿塑料包装带,结成一条三米多的绳子,绑在小区铁门和路边一根铁管中间,这样一来,他把行人带到路边,他们就可以自己抓着绳子慢慢走进小区。

  “其实没什么,很平常的一件事。年轻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去帮一下吧。”周土芳淡然地说。

  热议:平凡小事可见世道人心

  那天下午,直到积水退去,周土芳才离开。他在水里站了3个多小时,不记得扶过多少人,浑身上下都湿透了。

  这个在周土芳看来微不足道的举动,却被周围邻居牢牢记在心里。记者回访时,隔壁商铺的珊姐说:“那天好多人被大水挡在门口进不去,多亏这个热心的后生仔,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拉绳哥”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手动点赞”。网友“心想事成”说,人人都有一颗助人之心,这世界该是多么美好。网友“刘海过长了”评论:“平凡不见得没有光芒。”

  正如周土芳给理发店取的名字“守艺人”,生活中的他一直坚守做人的本分:存善良之心,做正义之事。“不管什么时候,看到有人摔倒我都会去扶的。”周土芳告诉记者。

  临别时,在理发店一面挂有民国剃头师傅照片的背景墙前面,记者为周土芳拍下了一张照片。跟这些“守艺人”站在一起时,他终于露出了自如的微笑。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